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 我校举行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1192


119日,2018年上海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徐汇校区香樟苑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团委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出席本次会议。葛卫华为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授旗,标志着我校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不易初心,实践热情持续高涨

去年暑期,我校以“喜迎十九大,励志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计有五千余名本科和研究生参与其中。他们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更多接触社会、深入了解社会,在学生党员和其他学生骨干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六大板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计有78名同学参与“三下乡”外出实践考察,参与开办爱心学校195所,优秀大学生赴各区及集团挂职155人,校外场馆、赛会类志愿服务开展64处,15名同学赴四川绵阳开展创新创业夏令营,报名参与并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大赛项目317项。师大“小橙子”们不惧暑气炎热,在炎热的夏季里为数百个区县、社区送去了爱心,受到各界单位与媒体的关注与好评。

今年寒假,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鼓励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我校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继续开展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计划开办爱心学校(课堂)111所,拟进驻68个场馆开展志愿服务,报名参加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的有446项,师大学子们用实际行动秉持志愿服务精神,耕耘社会实践事业,在实践中积累思考,提高认识,践行青春理想。



    坚持理想,青年行动奋发有为    

    出征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高屾代表“用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志愿服务团队发言。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团队成员在理论调研、知识宣讲、基地走访、课件制作等多领域都有优异表现,并最终于2017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勇夺一等奖,践行了他们在学以致用中服务社会,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成长的实践理念。

来自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本科生王玲介绍了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的整体情况。作为学院实践部部长、上海博物馆的场馆负责人和爱心学校的校长,她既是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实践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实践之路纵然有波折困难,然而初心不改,坚守岗位是他们许下的承诺。

美术学院团委书记梁晓安分享了学院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经验。作为社会实践工作组织管理的大后方,美术学院团委依托专业优势打造品牌,与多个艺术类场馆合作,提升团员青年整体素养;同时强化宣传培训力度,为同学们提供实践平台,扩大学院社会实践品牌效应;并以学生实践手册为抓手,量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效应。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社会实践是学校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衔接,是青年学生蜕变与成长的青春故事,更是一份责任与使命的青年担当。正如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寄语中所言,社会实践就是要用最真诚的热情、最专注的视角和最近距离的接触,去认识社会和践行责任。作为师大学子,应时刻怀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青年气、英雄气,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履行青年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