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进博会我校志愿者总结表彰大会暨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478


1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总结表彰大会暨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徐汇校区1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团委、后勤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出席本次会议。葛卫华为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授旗,标志着我校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葛卫华在动员讲话中提到:在过去一年社会实践工作中我校品牌建设不断强化、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社会实践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高度体现我校师生的工作热情与“硬核”实力。在接下来的寒假社会实践中,同学们更要奋发向上,将自己塑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践中做劳动教育的奋进者,勇敢主动地走出象牙塔,塑造正确的劳动观念;做求是笃行的实干家,本着笃实好学的态度去躬身实践相关工作,踏踏实实干事;做爱国荣校的追梦人,用双脚丈量社会,用双手成就梦想,以个人梦点亮师大梦、中国梦。师大青年不仅要成为开启2020年新时代的见证者,更要做当仁不让的参与者、助力者和创造者。

一、励志有作为,汇聚青春进博梦想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本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校团委与各职能部门、学院密切合作,以“专业化服务、精细化管理、人性化运作”为工作理念,以“扩大招募范围,精心组织选拔”“设置多重考核,实现择优选优”“开展专题培训,提高服务技能”为工作原则,共招募262名志愿者,分别为177名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会展岗位志愿者、55名城市文明志愿者和30名进博会地铁志愿者,共同保障盛会的召开,完美诠释了新时代师大青年的良好形象。

志愿者的多项优秀事迹受到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青年报》等多家主流媒体20多次报道。校团委荣获“凝心聚力进博会、巾帼建功创一流”立功竞赛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团委党支部荣获上海市“进博先锋行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我校继续获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陈卓同学和陈冬尔同学获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

在大会上,来自数理学院的管玥同学带来她的进博会工作感想,讲述自己如何克服文化差异与语言障碍、处理组内展馆的突发情况、统筹协调志愿者的工作经历。她以热忱的心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来宾,展现“向前进、搏青春”的青年风貌。

二、实践勇担当,遍寻前路初心不忘

在去年的社会实践工作中,我校共计开展爱心学校(含爱心暑托班、爱心课堂宣讲)292所,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武术世锦赛等16项志愿活动以及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66个场馆共计输送20000余人次志愿者,荣获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等各类国家级、市级社会实践类奖项26项,各类媒体跟踪报道54次。

在师生代表发言中,来自教育学院的张君同学从为学生量身定制课程和自我教学技能锻炼两个角度出发,阐述了他在爱心学校从一名参与者到组织者的心路历程。来自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高严敏同学分享了她做调研大赛113天的经历,从项目选题到实地调研,从团队组建到现场答辩,无数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终于获得了2019年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做实践项目本身就是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它不是课堂学习,但需要与课堂所学产生同频共振。”来自影视传媒学院的石力月老师与在座师生分享她指导学生项目的经验,并期待在今后能与更多师大学子一起在实践中进步成长。

三、砥砺谋新篇,力行致远不负韶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进之年,同时也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今年寒假,我校将以“实践勇担当、励志新时代”为主题继续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预计开办爱心学校80所,组织195支团队返回生源地及曾就读的高中进行招生宣讲,场馆类志愿服务70处,组建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团队509项,学生参与数量较往年有一定提升。学校的各部门、各学院也将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不断拓展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为大家做好后勤和安全保障。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多年来,在薪火相传的各项实践项目中,我校青年学子在实践中积累知识、凝聚力量,始终呈现新时代新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愿师大学子继续践行知行合一的诺言,时刻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亮出最绚丽的青春底色,书写最灿烂的实践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