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参与上海市中学生区级共产主义学校规范化建设

发布者:潘梦琳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308


17日,上海市中学生区级共产主义学校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暨《点赞青年英雄》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会上,徐汇区、静安区共产主义学校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陈亮、徐立波颁发教员聘书,共同推进区级共产主义学校的建设。

会议下发了团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联合发文的《关于加强高中高校学生推优一体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团委联[2019]38号)文件及相关材料。团市委学校工作部在中学生区级共产主义学校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上介绍了推优一体化工作的背景、培养大纲和操作流程。

高中阶段是青年学生政治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是对青年学生进行政治引领的关键阶段。针对中学阶段学生这一显著特点,近年来,我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团市委的指导下,积极探索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工作,多次参与课题调研、座谈研讨。2018年以来,学校共有5项相关课题成功申报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课题研究立项。

2019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学科优势,结合专业特点,先后与静安区、徐汇区教育党工委、团区委就共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进行了反复商议,就多方面合作事宜签订了协议。截止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名全国优秀教师、中青年教师面向与静安区、徐汇区高中生开设专题讲座,多名优秀大学生担任班主任带领高中生赴全国贫困县云南红河开展“行走的课堂。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整合校内资源,邀请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带教老师旁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组织高中生走进“形势政策课”体验大学课程,参观校史馆等活动。

2019年,在团市委的整体推动下,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标兵人物施索华领衔,我校学生会骨干代表人文学院项羽成、数理学院唐晓博与上海学联骨干共同参与,编写了《点赞青年英雄》一书。

书中生动细致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到的青年英雄代表。通过多个人物小故事,传递了育人大道理,塑造了广大青年学习青年英雄的榜样,帮助青年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