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声声入心 以爱筑梦 ——记2019年教育学院“大带小”社团活动暨“走进国防”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者:冯子然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89


124日下午,教育学院“大带小”社团活动于奉贤校区5A203室顺利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大带小”儿童阅读推广团队志愿者王莹、王雪琴和徐梦雅老师,以及上海航天局第八设计部志愿者受邀为同学们开展讲座,教育学院“大带小”社团成员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带读指导与国防教育两个环节。“大带小”讲座以同学们齐做“金龙拍拍操”拉开帷幕,活跃现场气氛。王莹老师先后以绘本《这不是我的帽子》《爷爷一定有办法》为例,向在场同学强调阅读绘本能帮助儿童发展建构意义的能力,引导社团成员掌握正确阅读绘本的能力。在经过资深志愿者王雪琴对带读过程的现场示范后,王莹老师围绕“导入”、“表演式阅读”、“提问”、“引导”和“反馈”五个板块进一步展开讲座内容,帮助社团成员更好认识“立体式绘本阅读”方法。关于“导入”,王老师建议大家通过引导孩子观察图书封面、猜测故事内容或分享自身体验来引起他们的阅读兴趣。同时,她提出在“大”带“小”过程中应多多使用“表演式朗读”的教学形式,加深孩子对故事情节的理解、因声入境。关于提问和“引导”王老师强调给孩子们的问题应是开放式的,借此鼓励他们说出自身想法并引起更深入的讨论。“反馈活动”则是通过不同的反馈形式对绘本故事进行再加工,从而全面培养幼儿综合能力。最后,王莹老师对绘本选择原则做简单介绍,为带读指导讲座画上圆满句号。


 “走进国防”专题教育讲座随之进行,来自上海航天局第八设计部的志愿者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国家防空导弹系统,增强社团成员国防知识,并启发大家将航天防空与绘本设计相结合,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本次教育学院“大带小”社团活动通过邀请优秀青年绘本教师为社团成员开展讲座,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绘本带读”。活动提升了教院学子专业素养,符合教育学院“育才育师”目标,引导社团成员们明确绘本阅读正确方法,把握幼儿兴趣和发展水平,并确定适宜的教育目标, 在选择合适的绘本前提下综合运用各种教学形式有效促进幼儿发展。同时上海航天局志愿者为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提出将防空知识与绘本制作结合,增强同学们创新能力,为未来职业生涯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