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辩响新时代 筑梦正青春 ——记第十七届上海师范大学“哲别杯”新生辩论赛半决赛

发布者:冯子然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415


1127日下午,第十七届“哲别杯”新生辩论赛半决赛于上海师范大学图文综合楼二楼正式拉开序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辩论队领队沈嘉辰、上海师范大学辩论队17级成员印铭和周旋、16级领队宋沁宁、16级成员陈天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的对阵双方为教育学院与建筑工程学院,围绕主题“自动化决策是否会加剧歧视”展开精彩的辩论交锋。比赛分为立论质询,攻互辩,自由辩,评委质询和总结陈词五个环节。教育学院持正方“自动化决策会加剧歧视”,而建筑工程学院持反方“自动化决策不会加剧歧视”。在立论质询阶段中,正方一辩开宗明义,提出自动化决策会强化某些群体的标签化,加剧歧视。但反方四辩提出,自动化决策依据的是关键性因素而非正方所提到的非关键性因素。


而在攻互辩阶段,正方提出了自动化决策会加剧种族歧视的事例。反方紧紧抓住正方所存在的漏洞,驳斥正方的观点。在自由辩阶段中,双方的交锋更加激烈,反方提出当人来进行决策时,人身上的歧视是很难被规避的论点正方则认为自动化决策本身所造成的影响并不是通过反自动化决策条例就能完全规避的。在评委质询环节中,评委针对场上交锋后的情况,询问反方通过关键性信息的自动化决策是相关性还是因果性,并询问正方信息推送为什么也能是自动化决策。正反双方基于自身的立场均作出了精彩的回答,并对自身的漏洞进行修补。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反方四辩清晰地指出正方今天提出的个性化推送并不属于自动化决策,并强调一个歧视的人本身就会加剧歧视,但这并不是所探讨的“加剧”。为了补充并修正自身的论点,正方四辩提出,有歧视性的人强化歧视的观念就是加剧歧视,并缜密论述反方说明可以通过脱敏进行规避,但却没有规定敏感性因素的边界,也就意味着仍然没办法完全规避自动化决策产生的歧视的加剧。最终经过评委的决定,正方教育学院憾负反方建筑工程学院止步半决赛,正方二辩李泽薇荣获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本次的“哲别杯”新生辩论赛,旨在让上师大的同学们要以辩论中严谨的态度来进行治学研究。本场半决赛也展现了教院学子临危不乱的辩论状态与犀利缜密的辩论风格,同时也表现了教育学院对于培养学生学习时的严谨态度和批判性思维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