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青年领袖计划起航班开班

发布者:潘梦琳发布时间:2018-10-27浏览次数:540


1024日,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青年领袖计划起航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1正式开班。校团委书记潘黎勇、校团委副书记何佳应邀出席。2018级新生党员、团支书、班长参与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在全体学员高亢嘹亮的团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起航班积极贯彻团中央“青年大学习”行动,旨在加强学校共青团思政教育,为班级、为学校培养高素养、有担当的学生骨干力量。

开班仪式上,校团委副书记何佳首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概况。他从响应共青团时代课题,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掌握团组织工作方法,注重班团履职能力;创新优秀青年典型引路,立足讲好榜样的故事;丰富实践成果展示形式,促进班团方案的优化四个方面向介绍了本次培训班从课程结构到授课内容的创新。他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参与培训,明确自身使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随后,第八期学员代表金奕杰和第九期学员代表郑渊云先后发言。金奕杰结合去年培训班的学习经历以及一年来的班长工作经验为大家阐述了班团的责任与义务,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做一名优秀的学生骨干。郑渊云作为新生代表首先感谢校团委和青年团校能给大家这个收获知识和友谊的珍贵机会,并代表新生班团承诺,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严于律己,勤奋学习。接着,校学生会青年团校培训部部长卢嘉伟带领本次起航班的学员们进行了庄严宣誓。

最后,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寄语全体学员,并向大家提出了勤学,善思,修德这三点期望和要求。他指出,新生班团干部是学生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老师和同学的信任,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因此,要有“班团管理、竭诚服务”的理念,要有“敢于担当、身先士卒”的精神。他希望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当面临新挑战时,大家能够不负老师同学们的重托,努力学习,明确使命,注重革新,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上海师范大学博导周中之教授为全体学员带来了“青年大学习”系列讲座之“让信仰引领美好人生”。周教授围绕“我的信仰,我的人生”“放飞梦想,让人生出彩”“自我修养,立德树人”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信仰与人生的关系。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青年大学生应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将人生梦与中国梦相结合,让理想引导人生。

本次青年领袖启航班共为期四周,围绕新生班团的个人发展与工作需求,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要求精心设计五大板块,包括理论学习、工作胜任力培训、优秀经验分享、交流评比、实践锻炼,重视培训的教育性、互动性和对学员的实用性,围绕学生工作核心,满足青年实际需求,牢牢抓紧对青年的思想凝聚、组织凝聚,积极引导对青年学子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