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走访慰问我校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

发布者:潘梦琳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40


11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召开,本届进博会以“新时代 共享未来”作为主题,吸引170多个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与会。为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顺利召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指示精神,我校积极组织动员全校学生,共招募177名国家展会期志愿者,引领学生成为能“提供一流服务、展现一流形象、做出一流成绩”的师大小红叶。11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一行来到国家会展中心的国家展展台,看望正奋斗在进博会第一线的师大志愿者。


迎五洲客,诠释志愿奉献美

国家展位于国家会展中心5.2号馆,面积约3万平方米,可谓64国齐聚,一展逛全球。本次进博会我校177名志愿者全数上岗服务于国家展,分布于讲解组、展台组、后勤组三类岗位,除少数小语种志愿者岗位之外承担了国家展的全部志愿服务工作。

在国家展讲解组志愿者修瑞添、朱雯静的引导下,校领导一行首先看望了忙碌工作的志愿者们。校领导详细询问了同学们在进博会志愿者岗位的工作情况,并不时与志愿者就服务体悟进行深入交流,在高度肯定我校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也勉励同学们,进博会意义崇高,在提升进博志愿服务质量的同时实则也在提升自我。生逢盛会,大家要把握好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再接再厉,迎接好每一年的东方之约,为更精彩、更隆重的进博会献上师大力量。

据介绍,在三类岗位之中,展台组志愿者数量占比最多,共有146位同学。他们全天站在各国展台前,协助外方人员做好沟通协调、接待翻译、场馆指引、现场服务、综合保障等服务工作,可以说,他们是国家展最一线、最火热的“颜面担当”,也是各个展商、交易团在观展时的第一对接服务者。此外还有后勤组志愿者共18名,他们的工作包括展会注册、证件管理、行政辅助、新闻宣传等多方面,迎五洲客的进博会不止有台前引导、讲解的志愿者,更包括这些在进博背后默默付出、勤恳努力的小叶子们,他们一起保障了进博会国家展志愿服务顺利进行。在走访过程中,展方代表纷纷向校领导表达感谢,他们高度赞扬我校志愿者工作高效,组织有序,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东方之约,聚焦新秀赴盛会

作为今年国家展志愿者的新力量,由13位师大“小叶子”担任的讲解岗志愿者构成国家展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穿梭来往于各国展台之间,熟记各国讲稿与资料,为多个重要嘉宾提供中英文讲解服务。在正式上岗一个月前,他们便开始熟记来自15个主宾国、20余个重点国家的中英双语讲解材料,服务期内则主要负责接待各观展团队并同步讲解。仅开馆两日,讲解组志愿者已经为累计20余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及企业高层领导提供讲解服务。

晨兴而去,带月归来,我校志愿者集中服务在进博会核心岗位,国家展人流高客流大,平均每位志愿者日均接待客流多达上千人。慰问结束后,校领导一行在国家会议中心前与进博会志愿者合影留念,校领导强调,进博会工作要求志愿者有一流素质、过硬技能,更需要大家具备强健的体魄、奉献的初心,学校各部门、各学院也一定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大家提供坚实的后盾,上下齐心,圆满完成此次进博会服务。


青年行动,共享开放新天地

据悉,为做好进博期间服务保障工作,学校除提供177名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参与场馆服务之外,还有55位城市文明志愿者,服务于“四叶草”周边500米至两公里的十余个核心区域点位,为来宾提供语言翻译、信息问询、交通引导、展馆介绍等志愿服务;30名进博会地铁志愿者团队,在会议期间服务于10号线虹桥火车站地铁站,他们共同形成志愿服务的“组合拳”,为上海这座“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聚焦献力,为进博会的顺利开展添砖加瓦,携手为进博会的台前幕后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广大市民热切的观展愿望,感受精彩的进博盛会,第二届进博会的国家展将进行延展,于1113-20日向社会观众免费开放。通过前期网上预约,8天观展场次已全部预约完毕。届时,国家展志愿者将在正式服务以外,继续在延展期内为中外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展示师大形象,彰显青春风采。


青春在志愿,成长在奉献。我校历来重视实践育人工作,不断丰富、拓展高校三全育人的价值内涵和实践路径,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在多元广泛的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社情、民情,为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划定青春坐标。进博会不仅是一场商业、科技和文化的盛会,对于大学生志愿者来说,它也是一个锻炼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养、磨炼意志品格的国际化的育人平台。师大青年将抓住这一难得契机,把自己投入到进博志愿工作的战场上,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素质全面的社会主义新青年,以饱满的热情和优质的服务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