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历史,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国赛中首捧优胜杯

发布者:潘梦琳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240

11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挑战杯”以“挑战逐梦、科创报国”为主题,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213所高校的449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我校团队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在本届“挑战杯”国赛中首次捧起优胜杯,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一、聚焦热点,科研创新获佳绩

作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报效国家,成培育青年科创人才的摇篮

此次比赛我校申报项目主题鲜明,类型多样,聚焦当代社会热点,涉及亲子教育、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空心化等焦点问题,涵盖教育、管理、社会等领域,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现实价值。

经竞赛评委会评审,教育学院作品《科学育孙万家行——祖辈教养“2+X”课程开发与推广》荣获特等奖。作为全国35个特等奖之一,该项目针对祖辈教养最为关注的育孙问题,开展了广泛的社会调研和深入的理论研究,基于建立和推广“科学育孙观”的工作宗旨,开发了以祖辈为教育对象、以社区教学与入户指导为主要形式的“2+X”课程体系。祖辈教养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能有效提高祖辈教养的质量,为打造祖辈积极参与的和谐家庭教育生态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模型。

此外,人文学院作品《依托地方历史资源的儿童绘本创作与实践研究——以上海为例》、哲学与法政学院作品《静默夕阳:农村“空心化”背景下老人自杀现象及应对策略研究》、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作品《国家公园跨界协同保护模式研究——基于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案例》荣获二等奖,人文学院作品《异化与回归:城市电动自行车废旧电瓶回收现状调查及基于利益联结的溯源回收系统建构》荣获三等奖。


二、凝心聚力,师生共筑科创梦

自去年9月开启“挑战杯”备赛以来,我校积极开展项目孵化培育与考评工作,多次组织线上评审、线下答辩和专项培训。从校赛、市赛到国赛,经过反复考察,多轮筛选,最终遴选出兼具高度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优质选题作为国赛参赛项目,最大程度保证了参赛项目的竞争力。

我校在本次“挑战杯”国赛中获得的喜人成绩离不开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相关职能部门与各学院的通力配合,更离不开项目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的努力付出。国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看望慰问我校参赛学生,详细了解在备赛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参赛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勉励同学们顽强拼搏,赛出水平,为学校争得荣誉。校团委在备赛阶段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统筹资源,整合力量,保障我校参赛工作的顺利推进;指导老师秉持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从项目选题、内容设计、答辩技巧、现场布展等方面,对项目团队进行全程指导,一丝不苟。参赛的师大学子们则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高昂的斗志和从容的态度,稳扎稳打闯进国赛,取得骄人成绩。


三、未来可期,锐意前行话初心

三十年风雨历程,春华秋实,“挑战杯”竞赛已发展为最大规模的全国大学生科创盛会,成为当代大学生科创实践最亮丽的品牌。我校的“挑战杯”参赛历程,可谓一步一个脚印,一届一个突破。2009年,我校1个理科项目入围国赛获三等奖,2011年,共1个二等4个三等2013年,首次有6目入全国决,并2个二等4个三等,第一次入赛事的全国高校发起单位;2015年,有6目入全国决,最终1个一等2个二等3个三等1个累进创铜奖,取得了文科单项奖史性突破,分位居上海第六2017年,入围决赛的6件作品分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是上海四所特等奖获得高校之一;经过前面几届的深厚铺垫和丰富积累,师大学子终于在今年国赛上首次捧起优胜杯,并继续斩获特等奖,总分再创历史新高,成为上海市获得优胜杯的唯一市属高校!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创工作,通过第二课堂实践、科创品牌建设等途径,为大学生建构了优质的科创环境,以大学生科研项目、寒暑假社会实践调研项目等机制为抓手,不断强化学生参与科研的力度与深度,持续推进青年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科研项目,营造了良好的科创氛围。让学生喜欢做项目,让老师喜欢带项目,从整体上提升了我校科创工作的水平,让科创文化成为了校园流行新风尚。

挑战逐梦、科创报国。师大学子将继续以“挑战杯”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创新水平,以创新热情和实干精神在科研创新的征程上一路前行。以挑战的名义、以青春的名义、以科学的名义,师大学子将学术抱负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将个人梦想与社会进步相联系,为推动学校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附:第十六届“挑战杯”国赛获奖项目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