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258


626日,上海师范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徐汇校区霞棐剧院举行。校领导、相关部处负责人为实践团队授旗出征,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出征仪式。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我校建校65周年和推进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鼓励同学们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今年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覆盖爱心学校、场馆志愿服务、“三下乡”外出实践考察、社会实践调研大赛、大学生挂职锻炼、创新创业夏令营六大板块,为同学们营造了多元化的实践平台和广阔的实践空间。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讲话中对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三点要求:社会实践要高举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帜,要深具为民解忧的问题意识,要锤炼坚韧昂扬的青春品格。与此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不惧困难,勇挑重担,主动学习,虚心求教,发扬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精神,在社会实践的广阔天地中锻造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情牵三尺讲台,25年专注做好一件事


独具师大特色的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爱心学校”,自1994年开办至今,历经25年的薪火相传,已有2100余所爱心学校将师大力量永续传递。今年,我校秉承“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三心”理念,新开设爱心学校103所,爱心暑托班37所,实现上海徐汇、静安、黄浦、长宁等16个区的全覆盖,并扩展到安徽、浙江、山东、辽宁等11个省市。出征仪式上,师大学子在舞台上呈现了爱心学校二十五年的传承与接力:建筑工程学院“人工石志愿者团队”服务的双休日爱心学校的学员小朋友通过诗朗诵,回顾了与爱心学校校长和教员们相处的点滴故事。“每位哥哥姐姐们的授课都让我们感动,汗水好像闪耀着的光芒”。稚嫩的声音饱含着对每一期爱心学校的期盼。随着爱心学校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师大学子结合专业和社会热点打磨了35门可复制、可推广的菜单化精品课程,共累计700个学时。数理学院的“理说”科普宣讲团打造的数学、物理实验课就是其中之一。课程借助网络走进了广西田阳山区小学,授课模式受到当地师生的欢迎。大学生是爱心学校的创造者、管理者、施教者,他们在参与中受到教益、增长才干、学会奉献,认识社会、认识他人、认识自我。13位已经毕业的爱心学校教员重回母校,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教员经历,分享了爱心学校在潜移默化中带来的历练与成长,号召学弟学妹积极实践,接棒爱心接力跑。

坚持理想勇追梦,知行合一结硕果



三年实践筑梦,一生公益相守。对外汉语学院的秦鑫分享了他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平台开展帮扶家乡贵州贫困地区儿童的公益支教活动。在他的联动下,来自多所高校的爱心志愿服务团队也共同参与其中,深入贵州农村基层、实践教育帮扶。教育学院“科学育孙家”团队心怀热忱走进社区,为祖辈提供育孙公益课程,团队代表罗园园分享了上海老人育孙学习需求及对策的社会调研项目。该项目目前获得2018年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市赛特等奖,更坚定了项目团队持续奋斗的意志,为社会之家庭奉献更有效的育儿方略,为家庭之社会构建更和谐的教育环境,携初心前行,圆青春实践梦。

沃土等待追梦人,培土浇水为成长


长期以来,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上海各区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奉贤团区委副书记李晓芬指出,希望看到更多上海师大学子积极参与奉贤区青年社会实践的便民工程,共享奉贤区为拥有创业梦的青年提供的实践舞台,将自己的青春力量投入到区域建设的实践中来。

体育学院团委书记杨优先分享了“健康梦,体育行”的实践主题。学院以健康教育为主题开展各类实践活动,以专业为基础组建教师专项指导团队,以服务为中心为市政府实事项目爱心暑托班提供精品课程,打造我校“以赛促学,专业为基,服务为本”的体育精品实践模式。


青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师大“小橙子”们定能在实践中克服不容易,挑战不可能,不怕道路泥泞,不惧跋涉艰辛,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师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