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师范心 师大喀什行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386


我校师范生与新疆喀什教师结对实践

为了深入落实上海援疆行动方案,在上海市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推动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努力将基础教育领域师范专业的学科优势,在大组团式援疆总体思路的指导下,与新疆喀什当地乡村教师开展结对实践活动,向新疆喀什地区输出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学校管理理念,共同谱写教育援疆的新篇章。

 76日,“青春师范心 师大喀什行 ”外出实践团队以“沪疆一家亲,走访结友谊”为主题,赴新疆喀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上海师范大学喀什定向师范生与新疆喀什教师一对一结对实践、喀什爱心学校、调研喀什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走访少数民族困难学生等活动。

次外出实践团队由34位师生组成,其中4位带队教师,20名新疆喀什定向生,以及10名汉族师范生组成,他们分别来自于数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师范专业。


师生结对帮扶,两地共同发展

为了促进上海与新疆两地教师的素质培养,响应国家完善地区教育协调发展的目标,上海师范大学与喀什六中进行结对挂牌。实践团队首次来到了喀什六中,与学校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以及经验分享,鼓励定向师范生回乡就业实现教育反哺。在喀什师范学校,为提高当地教师国语水平,实践团队中20名少数民族师范生与当地中小学20名教师一对一结对,进行为期两天的普通话培训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加深了我校师范生对喀什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的深入了解,在帮助提升当地教师国语水平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宣讲美丽师大,资助伴我成长

我校师生为喀什六中准高三的1000位学子们以及喀什师范学校和喀什职业技术学校的500余名师生们精心准备了宣讲会。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古丽娜尔老师详细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少数民族特色工作,让当地的师生对上海师范大学有了深入的了解;阿西提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分享了自己12年在上海求学的经历。同学们不仅仅树立起了“勇于求学、善于求学、坚持求学”的信念,也充满了求学的憧憬,极大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的动力。两位来自教育学院的宣讲大使,郭葛玲同学和布左古热同学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并用自身经历通过获得奖学金、助学金,加入勤工俭学、慈善义工等,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减轻生活经济负担。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我们的国家和高校对少数民族同学的无微不至关怀和殷切期望。



梦爱心学校,放飞青春梦想

实践团队将上海师范大学25年社会实践品牌“爱心学校”带到了喀什职业学院,这也是在祖国的最西部开展的“爱心学校”活动。数理学院的排尔哈提同学和外国语学院的魏梓迎同学分别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的四十名学生带来了数理学院“理说宣讲团”精品课程数独的奥秘和自我探索的心理辅导课程。新颖的内容和生动的讲解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趣味数学课以游戏方式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自我探索心理课通过问卷分析并提供指导的方式,给学生提供职业规划方向,增强心理素质水平。本次喀什爱心学校的开展意义重大,不仅仅锻炼了团队成员的师范生技能,更是建立起了教育资源传输的桥梁,期待未来在喀什能开办更多的爱心学校。

调研当地教育,助力师资培养

根据2018年国家颁布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从源头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实践团队通过分析新疆喀什当地的中小学教师教育水平,立足于师范生和在职教师这两个群体来进行专业成长的调研,发放了300份调研问卷,并对当地教师进行一对一的访谈。旨在创新教师的教育模式,完善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体系建设。

家访困难学生,助力脱贫攻坚

4位带队教师的带领下,本次实践团队总共家访了7位少数民族困难生,遍布阿克陶县、疏勒县、阿图什市、喀什市、岳普湖县。通过家访,师生们走进当地人民的真实生活,让师生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新疆地区脱贫攻坚的大力投入。来到少数民族同学的家中,他们的家人们洋溢着热情的笑容。下乡考察的扶贫书记向团队成员分享了这些年来新疆的点滴变化,困难家庭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支持下建造起了房屋;扶贫必扶智,喀什定向师范生表示在假期中回到自己的家乡也会将自己所学所得应用到实践当中,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大家的语言不同,但所有人的心却紧紧联系在一起,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需要多方一起努力。

为期一周的上海师范大学师范生与新疆喀什教师结对实践活动落下帷幕。实践团队在当地旖旎风光及风土人情的渲染下,不仅深刻感受到当地教育蓬勃发展之势,更清晰的认识到其发展与国家大力扶持下的民族团结密不可分。实践团队中的成员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相互协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更对于当地教育系统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向喀什地区师范院校展现了师范生的风采。本次结对实践等一系列活动,让沪疆两地师生在联创联建中互学互促,凝聚起强大的民族和谐统一的动力,形成了两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开创了沪疆两地教育交流的新局面,为建设美丽新疆、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师范生专业素养提供了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