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走访慰问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8-03浏览次数:366


731日,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已开展一个月,炎炎夏日里,师大“小橙子”们始终洋溢着饱满的热情,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坚守在各个实践岗位上。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慰问了一中院职工亲子工作室的志愿者。随后,普陀区委常委、区委副书记姜冬冬与校领导一同慰问在普陀区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并出席暑期大学生挂职锻炼座谈会。

守护童心,爱心善意做贡献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职工亲子工作室是由上海市总工会牵头,联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及我校团委,并由哲学与法政学院团委承办,旨在解决职工家庭孩子看护及教育问题,同时培养并锻炼青年学生热心负责的教学精神。工作室围绕教育与实践结合的理念,借鉴爱心学校模式,拓展联动单位和学校,构建大学生第二课程及职工子女暑期爱心学校。志愿服务学生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综合文化、艺术等学科门类,精心设计开展“早安新一天”晨读活动、“灋灋小讲堂”、“环境保护-垃圾分类专题讲堂”等23门生动有趣的课程,累计近140课时,为孩子们打造丰富多彩暑期生活


区校联动,挂职锻炼长才干


普陀区作为上海具有独特资源禀赋和历史积淀的中心城区,其优美的环境和悠久的人文历史与现代普陀的生机活力交相辉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布局重要枢纽。长久以来,我校与普陀区在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建。20175月,上海师大与普陀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共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四实验学校,这是区、校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双方教育综合改革,扩大附属学校品牌辐射效应的重要举措。2019年,我校于普陀区开办的5个爱心学校累计服务108天,总计参与志愿者120人,服务人数超过300人;3处场馆类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112天,总计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次,服务人数达1800余人;暑期挂职锻炼学生共计14名,占全市各高校赴普陀区挂职锻炼大学生人数的11%

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勉励与会学生,参与挂职锻炼要充分利用区校合作搭建的广阔平台,通过挂职锻炼培养青年本领、磨练自身意志,通过区域建设贡献青年力量、担当时代责任,通过切实学习感受教育力量、传承城市精神,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精神传承下去普陀团区委书记何家骥在志愿服务项目、高中高校“青马工程”一体化培养等方面表达了与我校进一步合作的期望。普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应征介绍大学生暑期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区校合作情况,并充分肯定了我校学子在挂职期间的优秀表现。校团委书记潘黎勇介绍我校学生赴普陀区暑期社会实践总体情况,并向普陀区对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普陀团区委副书记罗艳主持座谈会。

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优秀学生代表也表达了他们的工作感想。来自商学院的黄廷玉同学此次挂职于桃浦镇双拥办退役军人服务岗,同时担任我校普陀区挂职学生组长,表示,要将军人精神传递给更多的身边人,更要在基层岗位中锤炼意志与品格,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在区委办信息科挂职的教育学院王剑峰同学认为,挂职锻炼是观察社会的窗口,是探索行政工作的契机,是拓展眼界、提高业务能力的历练,挂职工作要尽快做好“学生”到“公务员”的角色转换。教育学院的钱燕平作为长征爱心学校校长表示,爱心学校的授课经历使她的师范生专业技能得到了提高,学会了从教师的角度思考问题,更重要的是坚定了她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理想信念。

橙心相随,责任担当强保障

今年暑期,学校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开办爱心学校144所(含36所爱心暑托班、4家亲子工作室),为74项场馆、赛事类志愿项目提供志愿服务,并着眼于社会热点共计开展374项社会调研。125名优秀学生赴11个区和上海外经集团挂职锻炼,128名师大“小橙子”赴延安、云南、长沙、浙江、贵州、喀什等地展开“三下乡”实践考察。来自各学院37名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指导中心每日密切跟进暑期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时刻关注志愿者们的实践动态,为酷暑中的“小橙子”们保驾护航。


在实践中展示风采,在奉献中点亮青春,在历练中铸就未来。这个暑期,师大“小橙子”们将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