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七十载 彩云之南筑梦行—— “三下乡”实践团队赴云南实践调研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7-22浏览次数:261

    79日—716,上海师范大学15位师生组成云南三下乡外出实践团队,以砥砺奋进七十载,彩云之南筑梦行为主题,赴蒙自元阳昆明三地展开实践考察活动。在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队以记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变迁为目标,观城乡新貌、看区域变化、听改革故事,聚焦建国以来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民生变化与人民获得感,走访记录脱贫攻坚一线基层干部,普通农户,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设农村小学爱心课堂,在实践中砥砺成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深入基层民生路,一步一印访云滇

实践团队用脚采访、用笔还原,从凡人小事着眼,从日常变化入手,从细小切口深入,发现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内在活力,深入了解乡村振兴背景下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情况以及人民获得感。走近红河州蒙自市冷泉镇楚冲村农民、蒙自铁路工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并访问了村镇干部、大学生村官、乡村小学校长、教师等战斗在扶贫攻坚一线的基层人员,通过调研式、行进式、体验式、跟踪式的实践调研形式,最终回收问卷100余份,深度访谈20余人。以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切入口,以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为调研内容,考察西南乡村如何从理想照进现实,用实打实的“获得感”撑起贫困群众的“幸福感”,以青春的名义助力脱贫攻坚之战。




聚焦国情之变迁,凝心聚力筑云滇

实践团队承载厚重的乡土观念和文化情怀,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通过访谈同新中国一起成长的老人,绘制地方历史画卷,感受历史的纵深感和思想的厚重感。团队深度访谈美国援华空军第十四陆航队译员、美国政府援华物资督察员、抗战老兵王炳秋先生,王老先生跌宕起伏、热血爱国的人生经历,及乐观豁达、励志向上的人生态度,深深感染了青年队员们,纷纷立志珍惜生活,报效祖国。另外,实践团队走访了蒙自县老县长李增耀先生,李老县长心怀土地,用亲身经历讲述蒙自建国以来的发展历程与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从农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讲述乡村振兴之路,提出对建设美丽云滇的殷切期望。实践团队在访谈和实地考察中体悟国情地情,感受七十年伟大历史变革,卓越发展成效,恢弘建设成果。

交织光影七十载,灼灼芳华忆云滇

实践团队行进在路上,心怀初心,胸怀历史,通过参观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强化对国家民族的情感认同和爱国报国的坚定信念。团队在西南联大旧址中看莘莘学子用笔墨书写民族抗战的不屈精神,在云南党的一大会址悟革体命先辈们用鲜血树立一座座红色丰碑,在陆军讲武堂听百年军校铿锵有力的铮铮习武之声,在滇越铁路碧色寨站感芳华年代青年心怀希冀赶赴开拓之旅。团队成员们在一段段红色故事中铭记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先辈们的伟大事迹也激励着成员们传承伟大中国梦,践行青春新使命,勇做时代弄潮儿。

情暖童心支教行,携手筑梦绘云滇

实践团队前往蒙自舍利马希望小学,发挥我校师范特色,为乡村小学的小朋友们带去品牌艺术课程。在绘梦云滇”美术课程上,教授小朋了解点线面关系,在扇子上绘出色彩丰富的元阳梯田,在领略云滇美景的同时感受民族智慧和独特的自然艺术之美。在音乐赏析课上,同学们在学习简单乐理与手风琴知识的基础上练习《我和我的祖国》一歌。朴素歌声回响山间,澎湃之情回荡心间,未经雕琢的天籁童声唱出与祖国息息相连,不可分割之情怀。

短短的8天时间,实践团队15人聚力大美云南,捕捉社会发展的不息律动,在深思善悟中提升思考时代、思考社会的能力,洞察美好生活背后的奋斗力量和中国道路,用实际行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的嘱托。“小橙子”们定将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实践中绽放绚丽色彩,在奋斗中描绘青春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