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社团工作调研会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306



 1010日下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社团工作调研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12召开。校团委书记潘黎勇、校团委副书记杨纯婷、校学生会秘书长米婷、校团委组织部部长潘梦琳、学院团委书记代表、社团联合会代表以及学生社团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与会者就建立“临时团支部”的可行性和实施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探索并挖掘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这一团组织如何更有效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


会上,学院团委书记针对社团临时团支部建立的具体路径与可行性进行充分探讨。对于社团思想政治引领的规划,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张玲认为要在社团落实“1+1指导”的社团管理模式并严格执行,构建线上社团的品牌性,加大社团的影响力。哲学与法政学院团委书记杨一袆补充,结合团课学习以及拓展“菜单式”社团活动主题等形式对核心骨干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影视传媒学院团委书记韩笑认为,建立临时团支部,应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审核。对于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的优势与困难,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冯子然指出应最大限度地利用社团这一“第二课堂”优势提升团学工作活力。建工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程汀认为要结合社团自身拥有较强灵活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对社团临时团支部进行有效管理。对于建立社团临时团支部的实施方向与规划,体育学院团委副书记徐浩提出在试点基础上扩大社团建团范围,将学生社团的团组织建设纳入学院团组织建设的总体格局。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杨艺认为,要充分发挥指导老师的优势,调动好社员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针对我校学生社团现存问题、新时代背景下对社团活动的认识、社团的凝聚力建设等社团发展议题,社团联合会代表以及学生社团代表也发表了他们的看法。他们从社联角度对学生社团现存问题作了具体阐述并立足与自身社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交流了他们对社团活动的认识以及各自社团凝聚力建设的具体措施。

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对于我校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积极肯定,与此同时他也提到了目前我校社团存在的部分问题。他表示建立社团临时团支部对社团乃至整个校园文建设都大有裨益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社团临时团支部需要承担好育人功能;第二,需利用社团临时团支部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团员青年政治站位。第三,社团临时团支部的发展需立足传统文化的文化本位,提升文化自信。

本次座谈会就社团临时团支部的建立进行充分讨论并对发展路径进行深入论证,在此基础上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将以“循序渐进、示范推动、分类指导、稳步发展”为主要方式,推进我校团员青年凝聚向上,加强社团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