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成立,我校社团育人工作开新风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283


校团委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精神,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基于团学工作强化育人功能的新趋势、新导向,推动成立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制定《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管理条例(试行)》,并为学生社团聘请专门的思政指导教师。通过搭建社团文化季、百团招新等第二课堂思政教育平台,分层分类开展社团骨干培训,推动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

建章立制,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成立

1023日,我校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成立仪式暨学生社团思政指导教师聘任仪式在奉贤校区举行。校团委相关负责人、校院两级专兼职团干部以及学生社团代表出席。根据“循序渐进、示范推动、分类指导、稳步发展”的社团临时团支部发展路径,第一批共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临时团支部”等26个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成立,涵盖所有四五星级社团。此外,校团委为学生社团配备思政指导教师,大力推动团支部工作与社团工作融合发展,培育团的优秀骨干力量,共有28位校院专兼职团干部受聘担任思政指导教师。


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的成立建立在充分调研与深度研讨的基础上。团委于9-10月开展问卷调研,合理论证在社团中建立临时团支部的可行性与重要意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社团工作调研会,就社团临时团支部的建立进行充分讨论并对发展路径进行深入论证。在此基础上,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管理条例(试行)》。


示范推动,搭建第二课堂平台引导社团发展

结合社团活动特点,探索建设实践、文艺、体育、学术四大类型社团临时团支部品牌活动,以临时团支部为工作枢纽,搭建实践展示平台。9月份开启的“迎五星璀璨,展百团风采”社团文化季以“百团招新”拉开序幕,共110个学生社团参与其中,充分展现了师大学生社团的魅力和活力,也为师大同学们了解融入社团文化创造了机会。1023日,开展“筑魅力社团,颂青春赞歌”为主题的社团游园会,四大类学生社团齐聚校园展示各自风采,并有广大社团人共同表白师大、表白祖国,展现魅力,彰显朝气,激荡师大学子的青春活力。


分类指导,培育社团新生骨干力量

9月至10月,校团委指导我校学生社团联开展第七届精英社长培训,通过集中授课、榜样分享、案例分析、骨干研讨、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涵盖青年时代使命、领导能力提升、创新思维培养、活动策划执行、社团管理条例等多维度课内容的理论课程;另外,举办优秀社团经验分享主题沙龙,各位社长共同完成了具备完整性、可操作性、联动性、创意性的联合活动策划案并做分享。通过各类切实有效的培训,旨在提高学生社团骨干的政治修养和专业水平,打造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社团骨干队伍

正如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对新任团支书与指导教师提出的三点期望:一要不忘初心,做校园主流青年文化的建设者;二要牢记使命,做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者;三要不断奋斗,做青年成长成才的助力者。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的建立,是新形势下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提升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拓展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的有益探索。校团委将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继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将学生社团建设与团组织建设有力融合,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