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第九届"挑战杯&
;quot;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href="/Default.aspx?tabid=10255&ctl=Details&mid=21908&ItemID=122865&SkinSrc=[L]Skins/sdtw1/sdtw1">关于开展第十八届大学生科创节创业计划大赛暨第九届"挑战杯"全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5浏览次数:6601


 

各学院:
       为进一步在我校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强化当代大学生的创业理念,提高创业者的综合素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复合型、创造型人才,我校将于201312月~20145月举办2014年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海师范大学选拔赛。
       本次比赛面向全校各院(系)选拔参赛项目及参赛成员,选拔出的优秀团队将代表我校参加2014年举办的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介绍
       “挑战杯是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最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以倡导创新精神、营造创业氛围、促进成果转化为宗旨,大赛借助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由在校大学生自由组成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围绕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概念,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包括企业概述、业务与业务展望、风险因素、投资回报与退出策略、组织管理、财务预测等方面内容的创业计划书,最终通过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的方式评出获奖者。
二、大赛目标
         本次校内选拔大赛旨在为我校广大有志创业的学生进行创业指导,进一步营造我校创业创新氛围,并选拔出优秀人才为我校参加明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提供优秀的作品和案例,组建精英的创业团队,树立当代大学生的创业理念、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锤炼学生的创业构想,同时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三、参赛对象
       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参赛者可以采取先报名后组队的方式,也可采取先组队后报名的方式,鼓励同学跨学院、跨学科组队,以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高效率团队。每队人数为3~5人。
四、参赛事项
1、报名:报名表格请见附件,将电子版于201312301700前发送至shnutzb2014@126.com ,书面版送交校团委办公室。(徐汇香樟苑412室,奉贤大学生活动中心311室)。
2、组队:自由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人数为3~5人。为了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一般要求竞赛团队中要有工程技术、管理、财务、法律、电脑等方面的专业学生。同时,根据项目需要,会在参赛选手中进行适当的人员调整,以符合项目需要。
3、选项:选择具有市场前景的服务或产品。所提出的服务或产品为参赛者的新发明创造或经授权使用。
4、调研:就所提出的服务或产品开展广泛的市场调查和深入研究。参赛小组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商业)计划书。
5、成文:完成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应该包括概要、公司描述、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竞争分析、营销策略及销售、财务分析、附录等部分。
六、大赛日程安排(将根据上海市和全国比赛日程调整)
20131230
预报名截止
20141月至2月下旬
各团队开展市场调研和计划书写作;
20142
计划书撰写培训及修改
20142月上旬
开展预报名项目初审;网络虚拟运营培训
20142 
作品申报截止,各项目组完成创业计划作品;
20143月上旬  
正式作品校内初审,反馈修改意见;
20143月中、下旬  
各团队修改计划书、完善项目,答辩技巧的培训;
20144月上旬  
以书面评审和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校内决赛、对入围团队进行个别辅导;网络虚拟运营决赛
20144月中旬  
各团队继续修改和完善计划书,并参加上海市选拔赛;
20144月至5
上海市级选拔赛,举行各方面的辅导培训,迅速完善作品,提升项目质量;
20145   
上海市级复赛和决赛
20146   
报送全国总决赛作品
七、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重要意义,加强培训,精心指导,突出主题,注重总结,落实保障,确保安全,有条件的可以开展院(系)内选拔,确保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校内选拔赛工作有效实施。
八、推荐学习网站:
 “挑战杯官网http://www.tiaozhanbei.net
 
人:史佳华、孟盛益
联系电话:64322638 57122659
箱:shnutzb2014@126.com
 
 
 
 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指导委员会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