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院】忽得寒冬至,晨读迎初寒——早安师大晨读活动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06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随着温度骤降,各地降雪的消息纷纷传来,冬天已悄然而至,同学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冬日气息。2019年11月6日,2019级旅游管理大类5班全体同学于校南操场国旗台下举行了以“赏冬日节气,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晨读活动。


清晨的微光映在同学们的身上,丝丝寒风裹着一些水汽落在同学们的脸庞。天高野阔,书声琅琅。同学们迎着晨光阅读了关于冬季六大节气的相关知识习俗知晓了“立冬北风冰雪多,立冬南风无雨雪”“ 小雪见晴天,有雪到年边”等谚语,感受到来自于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大自然与人们的息息相关,还阅读到许多民间故事,如在大寒节气因自傲自大冻死的寒号鸟,小雪节气的阴阳传说……在跌宕的传说里,同学们发出了或悲伤或遗憾或喜悦的阵阵感慨,同学们还学习到了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由来,对这二十四个节气更加好奇与期待,在句句字字中牢记了“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的韵律。

本次晨读活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属于冬日的六个节气——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在此同时也对于“二十四节气”的详细内容进行了学习,这让同学们更加接近中国传统文化,找到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亮点,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文化自信。从生活出发,正好立冬临近,同学们更能从大自然的变化之中切身体会到冬日的特殊节气,更加深刻了解“二十四节气”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愿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