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第十届“魅力团支书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35

近日,“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校第十届魅力团支书风采大赛在奉贤校区上师大剧院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校团委主办,各学院承办初赛环节,全校三百余位团支书积极参赛,在魅团的舞台展示风采。

历时两个月,经过院级初赛遴选报送,校级复赛在自我介绍、微团课授课、基础团务知识测试等综合评分产生了12位团支书晋级决赛。经决赛现场激烈角逐,最终十位同学荣获“十佳魅力团支书”称号。


抓基层、强队伍:夯实团务 提升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明确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正是为了“使基层真正强起来”这个目标,校团委选择了以最基层的“团支部”和与团员青年联系最直接的“团支书”为工作切入点,通过比赛练兵、培训交流、典型选树、实战评选四个阶段,开展本届魅力团支书风采大赛,着力加强团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进而全面促进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

我校积极响应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同步组织各学院定期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深度参与“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引领青年走进红色场馆、寻访红色历史遗迹,同时依托共青团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带着国旗去旅行”等网络话题活动。积极推进“智慧团建”系统的落实,建构数据之网,线上线下双推进,团结支部同学,做好支部建设,夯实基础团务建设。


上赛场、见真章:以赛促学 以赛代训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基层团干部的工作能力提高团支书的综合素质,发挥优秀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本次比赛创新赛制,参赛团支书们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自我介绍、微团课授课、基础团务知识测试、夸夸我的团支书风采展示等多重“关卡”,全面展示自己的实力。

晋级决赛的12位团支书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从“夸夸我的团支书”风采展示和微团课授课两方面综合展示属于他们的青春正能量与基层团支部的建设新成果。“夸夸我的团支书”风采展示环节,支部成员们倾情助力,通过相声、舞蹈、歌曲改编等别出心裁的设计,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团支书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夸出了支部成员们的真挚心声。


树榜样、立典型:最美团支书 魅力微团课

决赛中,参赛团支书微团课展示从“吾辈楷模,薪火相传”“青年砥砺,初心如磐”“筑梦时代,共谱华章”三个篇章展开,从“团歌中的大讲究”到“寻找最美价值观践行者”,从“垃圾分类新时尚”到“扫雷英雄杜富国”,“微”中见大、“微”中见广,以强互动性、强表现力和强吸引力引导团支部成员,不仅在团支部的小课堂上促进支部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培养正确素质素养、态度理念,更在魅力团支书风采大赛的舞台上向全校团员青年展现了有温度、有深度的团课内容,引领我校团员青年学习楷模精神、永葆初心意识、筑梦精彩未来。

校团委下一阶段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团结我校团员青年实际情况,将基础团务工作,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形成统一的整体,同时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迎接校第十五次团代会的召开!


附:获奖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