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志在,愿在,微尘凝聚大爱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249


  2017年12月20日下午3时15分,2017年人文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暨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在三教202如约举行。本次大会有幸邀请到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思驿老师,2017级辅导员张玲老师,赵雪舟老师。



  大会首先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会社实部部长杨婧作2017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我院2017暑期社会实践收获颇丰,共开展了10余个校外特色公益场馆,22所爱心学校、爱心暑托班,共有17个调研大赛项目并且经过选拔的一批优秀学子参与了“三下乡”实践活动和区县挂职。接着她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示了微笑总队的服务成果。其中不少爱心暑托班还获得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我院17个调研项目中的“上海高校学生对电子书的感知价值及使用意愿研究”项目荣获一等奖,“‘五大发展理念’背景下江南古镇生存及发展现状分析——以上海地区为例””荣获二等奖,同时该项目荣获2017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三等奖。在对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表扬的同时,她也提出了今年活动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并提出自己的期望,希望所有的志愿者们都能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社会实践活动,再接再励。


  接着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思驿老师宣读荣获“2017年人文与传播学院暑期实践优秀志愿者”的名 单,并由2017级辅导员张玲老师,赵雪舟老师为他们颁奖。获奖的同学们是:王祉慧、徐申烨澜、沈悦、沈文晴、包瑜婕、崔云飞、卢天立、童徐慧、冷安杰、王怡敏、房莹、沈捷、林隽、王佳蕾、胡梦璇。老师们也提出了期望,希望这些优秀学子可以为以后做社会实践工作的同学们作出表率。


  紧接着,大会邀请到优秀志愿者代表,16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王祉慧同学为同学们分享她在暑假中作为场馆志愿者的社会实践经历。她以照片形式主要介绍了自己在闵行图书馆、柯灵张乐平故居、石库门家庭博物馆等场馆实践的经历。而后她也提出了对以后参与社会实践的志愿者们的忠告:要始终铭记自己是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中认真负责,展现师大学子的风采。


  接下来便是寒假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介绍,由院学生会社实部副部长韩永生向同学们介绍我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参与流程,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场馆介绍,二是爱心学校,三是调研大赛。同时他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在参与这些活动的时候,要具有人文情怀,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让实践工作更加

丰富。


  大会接下来邀请了三位志愿者代表上台分享她们的实践经历。首先是15级古典文献学邓逸平同学为同学们讲述她在巴金故居的服务经历以及故居杂志的相关介绍。她谈到自己在第一次志愿活动中帮助过的每个人,他们的的微笑和感谢让自己内心得到极大满足。她说道:“希望大家知道,志愿者是默默无声的,但能像蚕吐尽最后一缕丝一样给世界留下一些温暖,这便是志愿者的价值所在。”接着向同学们分享了她与巴金故居、与《随想录》一书、与故居杂志的温暖故事。她说到:“希望同学们在志愿活动中不仅仅是用心,更要全心全意地付出你的心,开动脑筋;敏于行而讷于言,默默付出。”最后以巴老的一句话作为总结:“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在于接受,也不在于索取。”


  第二位是爱心学校校长代表,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王佳蕾同学介绍其开办经历。主要从开办流程、遇到的困难、课程内容、收获感想以及期望这几方面进行分享。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爱心学校中,让爱心之火传承下去。


  最后由暑期调研小组负责人代表,16级编辑出版学专业的王艺融同学分享她的调研心得及建议。她负责的调研项目是《街头的单车,你我共享》,主要介绍了调研的过程、调研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她提到:在调研中查找资料一定要筛选权威资料;希望大家能把握住机会。多多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参加调研项目。

  大会的最后,由刘思驿老师上台发言,对同学们提出鼓励和期望。志愿活动届届相传,温暖爱心与点滴奉献汇聚成洪流,愿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再创佳绩,愿志愿者精神永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