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者:团委投稿员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56

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全市56所高校417支实践团队入围市级评比经市级复赛、决赛评审我校再获佳绩选送的8个项目全部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本次“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鼓励大学生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十四五”时期发展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教育中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校8支优秀队伍在比赛中精诚合作自信沉着,在校、院两级的全力支持和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向评委们展示了师大学子的精彩风貌,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学前教育学院的《养蒙咕咕咕——博物馆类学前儿童家庭教育课程开发与推广》项目荣获一等奖。团队成员以“儿童友好型城市”政策为依据,聚焦博物馆类学前儿童教育困境,开发家庭教育系列网络课程,以家庭文明教育为切入点,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龄前儿童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百年团史,始于足下——中小学团史学习现状调研与教育实践探究》项目荣获一等奖。团队成员调研中小学生团史学习情况,制作了“百年团史”系列课程,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进中小学进行宣讲,并设计团史知识卡片和科普微视频来创新团史教育实践提高教学宣讲效果助力中小学生学习团史

教育学院的《课后有温度,服务促成长——上海市小学课后服务实施现状与典型经验研究》项目获得二等奖。团队成员在双减背景下,展开关于5+2模式现状的调研,分析课后服务实施中普遍的成效与问题,整合优秀案例,打造特色课程,致力于推动“大带小”一体化建设,全面构建课后服务教育模式的良好生态。

美术学院的“一江一河”战略下浦东滨水公共空间的美育功能及其发展路径研究》项目也斩获了二等奖。项目团队以景观设计为切入点,探究滨江生态空间景观设计的美学功能、生态功能与社会效益。成员梳理浦东段滨江生态空间中景观设计的现状,分析总结滨江生态空间景观设计中的优点与不足,并设计系列中学景观设计课程,积极利用自然与社会资源进行生态美育。

此外,人文学院的《城乡信链——搭建农村留守儿童网络游戏认知与心理健康辅导公益一体化平台》等四个项目荣获三等奖。人文学院项目团队立足于乡村振兴的时代话语,以数字时代的大环境为背景,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沉迷网络游戏的现状及其所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并让该问题得到更多社会关注,助力乡村留守儿童数字生存。

旅游学院《i遗址——基于数字交互技术的遗址活化现状与路经调查》项目团队成员将数字互联技术与大小遗址相结合,为大小遗址机构提供全面的智慧服务,打造年轻充满活力的“i遗址”文化创意品牌。让文创产品走入用户的家中,也让遗址文化和“i遗址”品牌走进人们的心里。

影视传媒学院《大手小手紧紧牵,薪火相传共成长——红色数字文创产品“创教学”模式助力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探索》项目团队采用多种调研方法,利用现有的主旋律文化数字媒体产品,丰富“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两大服务特色,探索出以红色数字文创产品为基础的中小学“创、教、学”一体联动的红色文化传播机制。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以“数”赋能,焕新体验——黄浦江文旅品质提升研究》项目团队紧扣《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关注黄浦江文旅功能品质提升,把握黄浦江文旅建设现状,深入挖掘文旅功能品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在“人民城市”理念下提出针对性建议。


通过此次赛事,同学们在实践中成长,在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对社会问题进行了思考剖析。希望我校青年学子继续秉持“知行合一”的理念,夯实学术基础、扎根社会实践,通过社会实践服务社会、体现自我价值,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摄影:团委、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