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唇枪舌剑 勇辩哲别--记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哲别杯辩论赛半决赛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369


    1130日下午,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哲别杯”辩论赛半决赛于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模拟法庭举行。由旅游学院对阵数理学院,本次比赛的辩题为“艺术工作者更需要出世/入世的情怀”。

在双方的开篇陈词中,正方提出了三大论点:

   1.出世情怀有助于艺术工作者追求艺术本质上的真我。

   2.出世的艺术工作者能为艺术发展提供超前启发。

   3.出世情怀带动大众审美的流动性。

而反方明确了定义:艺术工作者分为创作者和非创作者。

   1.艺术工作者具有社会性,时代行两大特征。

   2.出世情怀是实现自我在社会的价值,不关心社会,更注重自我。而入世情怀则是发现社会需求,是必要的。     所以出世情怀是不必要的。

   3.艺术来源于生活,需要普遍广泛的创作素材,入世情怀更能满足这一点。

   最为精彩的便是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探讨了艺术作品的时代性,围绕“一件作品的是否会因大众的不认可不欣赏而无法流传至后代。”入世情怀是否承担工作者社会责任的体现;入世的讨论范围等几大交锋点展开了激烈辩论。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反方总结出了三点,完整有力地阐明了己方论点:

   1、传播者算艺术工作者。

   2、谁更能有时代性,就会有新的观点提出来。

   3、艺术创作者与传播者都需要入世情怀,但是时代性是艺术工作者不可缺少的;为了得到认可,对于个人的坚持是否      太自信。

   比赛最终的获胜方为反方数理学院,虽然旅游学院没有赢得最后的胜利有些遗憾,但是希望旅游学院辩论队的同学们不要气馁,从本次失利中汲取经验,在日后的比赛中更进一步,取得更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