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483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鼓励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根据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经校团委研究,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生


三、活动时间

2018122日——201832


四、活动内容

(一)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

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走出学校、走向社会,通过观察社会,发现教育、经济、文化、环境等各类社会现象或民生问题,依托所学知识,开展调研,提出建议。

请各学院组织团队负责人填写附件1、附件2;开学后再次上交附件2及总结报告。大赛评审将以项目成果评审方式进行,并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奖励优秀成果。


(二)爱心学校(课堂)

为扩大“爱心学校”品牌优势,充分发挥“精品课程”特色,延续“爱心学校”的办学理念,结合暑期爱心学校开展经验,将寒假爱心学校项目进行完善与提升。鼓励在校生开展爱心课堂,即返回生源地及曾就读的高中,围绕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质的培养模式、丰富的大学生活、填报志愿的心得体会进行宣讲,在家乡或就读地组织开展爱心课堂活动等内容,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报考我校。

此外,继续鼓励学生开办寒假爱心学校,依照自主联络、申请开办、批准开办的流程,由学院统一汇总符合要求的项目上报申请。各学院汇总上报的爱心学校项目须符合: 爱心学校中须由本校学生开课不少于2门,课时不少于20学时,教员不少于5名;课程设置贴近主题,符合时代。

请各学院组织团队负责人填写附件1;开学后上交附件3


(三)志愿服务

引导我校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结合专业特色,以“奉献自我,传递爱心”为主题,在保持与现期场馆合作的前提下,拓展服务领域,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探索新模式,开拓新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请各学院组织团队负责人填写附件1;开学后上交附件4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学习效果,提升实践能力。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形式,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实践过程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等渠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营造主动宣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

 3.安全第一,保障到位。要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4.及时总结,扩大效果。各学院团委要及时对实践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包括基本情况、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材料等。各学院可通过经验交流会、实践分享会等形式推广实践经验、扩大实践效果。


请各学院团委于201813前上交申报汇总表纸质版材料(附件1)统一用A4纸打印,同时加盖公章交至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8(社会实践中心值班人员处)或徐汇校区香樟苑417;并将电子版材料(附件1、附件2)发送至shehuishijian_shnu@163.com,并注明“XX学院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材料”。


联 系 人:何佳 朱莹

联系电话:64322638 57122659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1222



附件1:上海范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践活动项汇总表(纸质版、子版)

附件2:上海范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研大报书(电子版)

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爱心课堂项目鉴定表(开学后上交纸质版)

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鉴定表(开学后上交纸质版)

附件5: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参与学生信息统计表(开学后上交电子版)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