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使命” 校院两级主要学生骨干培训班结业

发布者:潘梦琳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278


一次大骨班,终身大骨情。94日,我校2019年校院两级主要学生骨干培训班在奉贤校区结业。70余名学生骨干通过为期6天的学习,在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作风建设上有了显著的提升,在参观实践、团队协作中闪出思想的火花。今年校院两级学生骨干培训班围绕学理论、重实践、做调研、强团队四个方面,着力打通校院两级学生骨干的沟通渠道,培养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不忘学习热心 牢记理论学习的使命

我校人文学院的苏智良教授以“怎样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为题,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从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如何了解学科发展、如何激发创造力、如何做好学术档案,让学员全面了解一名优秀教师所要具备的特质。上海市委党校朱叶楠副教授为学员带来“给90后讲讲马克思”的明星课程“一起认识这个熟悉的陌生人——走进马克思”,通过马克思的生平、主要思想、理论体系三方面,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讲课方式让学员更加深入了解了这位思想伟人。

影视传媒学院姜杉老师“公众演讲”课程让学员对演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姜老师用语言的力量为学员增长了演讲知识与技能,更为学生骨干提供了方向性指导。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专职咨询师乐嘉立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团体辅导带领者的工作职责与意义,充分提升带领者的带团积极性和胜任感。

 “团学工作实务”系列课程由校团委老师分别从组织建设、宣传信息、学术科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学生会建设等方面展开介绍,在让学员全面了解我校团学工作的同时,强化主动意识、服务意识,提升组织动员能力。

17届校学生会主席杨柳为学员们讲述了属于她的宝贵学生会经历,阐明了加入学生会的初心、情怀和理想,同时勉励学生骨干们在工作中要努力尝试、坚持自我、学会包容。互动交流中,杨柳对学员们提出的各种疑惑进行了解答,让学员们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中目标更加明确。


不忘实践诚心 牢记接续奋斗的使命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本次培训班专门安排学员前往上海市档案馆参观学习,透过馆藏档案切实地体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在场馆中驻足聆听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一幅幅史料让学员们穿越时间与空间,进一步感受优秀共产党人的浩然风骨。参观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团队组织活力,为打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学生骨干队伍提供有力支撑。

素质拓展活动中,学员通过“破冰分组展示”“管理七巧板”“呼吸的力量”“纳斯卡巨画”营造了融洽的团体气氛,增进了彼此的相识与了解,加强了学生骨干队伍的凝聚力。“纳斯卡巨画”活动中,全体学员仅用了1小时左右的时间,通力合作完成一幅具有70周年国庆意义的图画,大幅画上留下学员的每一步脚印,更见证了他们这段时间的青春成长。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中,参赛学员紧紧围绕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上海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的背景,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学生工作经历,呈现了一场充满青年智慧的青春演说。学员的演讲字字铿锵,展现出我校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青春华章的时代风采。


不忘服务初心 牢记学生骨干的使命

结业仪式上,校学生会主席荆鸣昊、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张靖沅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此次培训班中的收获。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副书记杨纯婷为学生代表颁发结业证书,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围绕三“骨”:骨气、骨感、骨干,向在场学员寄语,并提出在学习工作中要时刻不忘理论学习,思想上见骨气;努力实现自我革新,作风上见骨感;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成为骨干。学生骨干更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不随波逐流,坚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校园的大我中,让理想信念在工作中升华,实现自己的价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说的:“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我校也将继续着力提升主要学生骨干的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培养出更多能担负起时代重任的学生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