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筑梦 知行并重 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拉开序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14浏览次数:1592


 

       7月11日上午9时,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东部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陆建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莲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胡国强、新民晚报党委副书记韩春培、闸北区团区委书记潘国力,以及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出席出征仪式。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副书记)、指导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

       陆建非带领与会嘉宾共同为2013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团队代表授旗,志愿者们用铿锵有力的誓词表达了出征的信念。伴随着陆建非书记宣布暑期社会实践出征,全场彩旗飘扬,热烈的氛围洋溢在会场的每一个角落。王莲华对今年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他要求全体师生要本着“安全为本、教育为先、发展为重、创新为优”的整体工作要求,在实践中领悟真知,用青春筑造梦想,以师大精神彰显时代精神。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胡国强、新民晚报党委副书记韩春培,向由上师大志愿者开办的150余所爱心学校赠送了《寻找身边的雷锋》光盘。2012年3月,在市文明办、市教卫党委和团市委指导下,新民晚报、上师大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联合推出了“寻找身边的雷锋”征文活动,利用主流媒体的平台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常态化。该活动还由上海20个知名街道(镇)协办,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上海教卫系统、社区、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和市民,纷纷推荐了几百个身边的“雷锋”。新民晚报先后刊登了20篇报道,集中反映了一批“上海好心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在优酷网、中国移动、易班网和新民网的支持下,从征文中遴选出的16个优秀人物(集体)还被拍摄成视频。

       指导教师代表法政学院李旭旦、学院团委书记代表信息与机电学院团委书记朱莹和挂职单位代表闸北团区委副书记秦凯丰,发表了他们对同学们投入社会实践进一步的期望。第六届校学联主席莫斯淇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鼓励全体师大学子用行动践行梦想,以最饱满的精神迎接即将到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是“青春筑梦 知行并重”,内容涉及三大版块、八大分类、百个项目的实践活动,超过15000名大学生参与各项实践活动,其中500余名为学生党员,已经形成校级立项专题调研课题241个,“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立项111个,开办爱心学校152所,为43个场馆提供志愿服务,88名大学生参加区县挂职锻炼,83人参加“三下乡”外出考察。

        据悉,我校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践育人工作六大行动计划》为纲领,深入贯彻落实“基地化建设、项目化运作、精细化管理、品牌化培育”的工作理念。与往年不同,今年上海师大的志愿者招募全程实现了数字化招募。依托与市文明办共建的 “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专网”,所有志愿服务项目不仅实现了网上招募、网上报名的形式,也迎合了志愿服务大众化、社会化的趋势,项目均面向全社会开放。同时,这种内外联动、项目互动的积分制度,帮助实现了上师大学生在校外志愿服务身份的统一,使志愿者每人都保有一份自己的数字志愿记录。 

         今年还是“爱心学校”成立20周年。即将开学的暑期“爱心学校”课程之一,就是组织中小学生学习收看《寻找身边的雷锋》视频故事,以此来启发广大青少年树立奋发有为、追逐发展梦的志向。为了凝练和深化爱心学校开办20周年来的育人内涵,学校还将成立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临时党总支,按照区域共建,学院归口原则形成9个临时党支部,以党支部的形式进一步扩大爱心学校的育人效应。

作者:吴婷婷 摄影:赵雪舟、顾晓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