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 师恩绵延 学子自发深情缅怀张志刚老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4浏览次数:2326


 

 622日,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知名心理咨询专家张志刚老师因肝癌晚期去世,终年58岁。得知张志刚教师因病逝世的消息,许多学子都难掩悲伤之情,青年学子纷纷通过各种方式缅怀这位深受广大青年学生喜爱的教师。

作为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团校的授课讲师,张志刚教授曾多次为青年团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青年领袖起航班”等课程授课。张志刚教授丰富的专业知识、幽默诙谐的语言吸引着许许多多的学生,每堂讲座都座无虚席。在讲座中,张志刚教授总是从当代青年学生最困惑的人际交往、寝室心理、男女交友、学习困惑等问题入手,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授课方式,影响着许多受到成长期困惑的青年学子。尤其是张志刚教授以“积极心理学”为主题开设了许多讲座,授课内容充满正能量,深受学子欢迎。他的讲学内容视野广阔,观点独到,充满人文关怀,风格朴实,风趣幽默而又声情并茂。学员们犹如畅饮了心理学研究新成果的心灵鸡汤,听后豁然开朗,如沐春风。青马工程学员、人文学院的小唐说,自己从小到大一直深受消极情绪的影响,感觉自己患有心理疾病,但却始终羞于面对。张老师在讲座中鼓励大家积极正视心理问题,“有心理问题的人约占15%。是指正常人进入一个特殊阶段,人或多或少会有点心理问题。所谓正常人不是什么心理问题都没有的人,而是能正确处理问题的”。听了张老师的课后,小唐感觉像是做了一次心灵的SPA,也让自己正视心理健康问题。可以说,张志刚教授的讲座,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温暖与滋润,引领着无数学子的积极成长。

2011年,张志刚教授在青年团校的课堂上为广大青年学子讲授“成功心理学”

 张志刚教授为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和张志刚老师接触过的团校学生干部回想起张志刚老师的亲切朴实,不禁悲从中来。他总是在闲暇时间和学子们说,大多数时候,他背个双肩包,搭地铁,做公交,他喜欢这样,因为这个过程,既锻炼身体又可以冥想。50多岁的他,讲起课来精力充沛旺盛,赛似20岁小伙子。曾任青年团校培训策划中心负责人、生环学院潘丹英告诉我们,本学期开学,她还与张志刚老师联系过,邀请张老师赴团校授课。张志刚教授和蔼地告诉她,自己由于身体原因,暂时告别讲台,若康复一定会继续授课。“没想到,这一次竟然是最后一次!张志刚老师授课内容丰富精专,很受益。上课时候他经常说,学过心理学,心理咨询的人和没有学过的人在5年后的差别就会很明显,我一直记在心里,并且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体会、领悟和分享。万分不舍!”

更多的学子则是通过新浪微博、人人网共同缅怀这位优秀的老师:“记得上个月还跟您确认来公司授课的具体时间,您说身体状况有些麻烦,原定的时间要延期,没想到现在竟然成了无期之约。您灿烂的笑容和‘各位老师,看到了吗,看到了吗?’口头禅等等等的一切,更重要的是您传授的心理学内容和精神将牢记于心。张教授,一路走好”;网友冒泡的小水水说:“太难过了。不敢相信!超爱他的课,他的口头禅:哇哦!看到了吗?看到了吗?讲课很有风格很吸引人。还记得他讲不管多大他都会在夜里去亲亲他儿子;最后一次听他讲课的时候,他夫人也在下面听。一个很有爱的老师。不知道说什么,太伤心了!张老师,一路走好!” “啊,悲痛无比!他是我遇过咨询领域里为数不多理论结合实践,讲课生动,值得称道的好老师。当年我可是刚丝之一啊。毕业之后也偶有深谈学术与处事为人之道。张老师,一路走好”

天妒英才,张志刚教授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离开了他潜心多年的应用心理学。张教授,一路走好,天堂里不会再有病痛,愿您的和善笑容永留。我们最最敬爱的张老师,您一路走好!

 

张志刚老师授课视频:http://video.sina.com.cn/v/b/107815648-1184587534.html



我记忆中的张老师

龚 鸣

张志刚教授的讲座一向是受到大家喜爱的。当我还是一名团校干事时,曾在第七期青马工程必修课时领略过张老师的风采。张老师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描述,一直问我们“你知道吗?你知道吗?”引我们走进一个又一个浅显易懂又富含深意的理论知识中。自此之后我便一直期待张老师的讲座。

在团校工作的第二年我终于盼来了这样的机会,张志刚教授将在青年领袖计划起航班的一堂选修课上讲授《成功心理学》。在讲座开始之前也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当时,张老师在百忙之中来到选修课现场,连饭都没来得及吃,匆匆赶去紫藤打了盒饭坐在大活101后边简单地快速地咀嚼。作为青年团校的一位普通工作人员,看到这样的场景后我觉得很惭愧,这个是我们工作上的失误,我快步向前向张老师抱歉我们没有考虑到张老师的晚餐问题时,张老师向我摆摆手说没关系的,是他自己忘记吃饭了,也很不好意思在现场吃饭。当时张老师的笑容和随和让我原本扑通扑通直跳的心慢慢平稳下来。

讲座开始后明明是同一主题同一内容,可是我还是听得津津有味的,并且学到了第一次没有遗漏的知识。这次近距离地听张老师讲课,张老师一直坚持站着讲课,声音洪亮,正常讲座约90分钟时间,张老师足足站了90分钟时间,他的腰弯得很厉害,一直在和大家做互动。台下的学生听得也十分认真,不时在培训手册上记录着相关信息。当时场外的工作人员早已被张老师的讲课吸引进了会场。听完后我还是很期待张老师的下一场的讲座哪怕还是一样的主题一样的内容。

可没想到去年的晚上便是最后一场讲座了。昨天早上看到人人上的消息时我还不敢相信,我知道张老师的身体不适很好,在拟今年青马工程的培训课程时,我们也邀请过他,当时他说,他的身体最近不太好,等他这段时间休息好了,明年有机会再给我们上课。可没想到却再也没有机会了。人人上微博上许多人表示对他的悼念和不舍。我想张老师如果看到这样的场景应该会欣慰的吧,作为一名老师被如此多的学生从心底敬爱着,这本身就能体现出这名老师的教学水准和人格魅力了。张老师的一名学生所发表的照片描述中说张老师曾经在课堂上说要做能让学生在五年后还能记得的老师,我很想对张老师说我们会一直记得您,不止五年不止十年,等到我白发苍苍时,我还会记得每天早上醒来对着镜子中的自己要露出微笑,因为您说这能给我们带来一天的好心情。

张老师,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只有快乐与安宁。(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学联副主席)

 

 

师恩难忘

禛禛

得知张志刚老师离开的噩耗,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天妒英才,也体会到了沉重的悲伤压抑在心头。作为一名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张志刚老师对我们而言,不仅是专业学习的导航,也是为人师表的典范。

记得张志刚老师在上师大的明星选修课:情爱心理学。每到选课时节大家要去系统抢课,每节课堂都是爆满,课堂时不时爆发笑声。张老师这么说过:一个老师的价值不是在黑板上罗列了多少板书,而是五年、十年之后,他的学生仍然记得某一节课上讲过某一些内容。这是教书和教育的区别。我们总说,在张老师的课上找不到睡觉的同学,如果以后,我们作为一名教师,也能做到像他这样就成功了。

第一次听说张老师是大一时候他关于《爱情路上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讲座以及他在心理学专业大四开设的课程《情爱心理学》,而后者的课程不但教室座无虚席,还有学生带着凳子坐在拥挤的过道中。大二下学期的时候我们有幸被分到张老师的课堂上,还记得那时候的激动,仿佛就在昨日。

虽然课程时间不长,然而张老师却为我们悄然打开心灵的窗户,迎来午后温暖的阳光——用愉悦充实自己的每一天,用微笑面对人生,用健康的心态投身于有意义、有价值的各项工作。

听闻了张老师病逝的噩耗,全班同学都陷入了巨大的悲伤,本周三我们2011级应心专业的同学也自发组织,准备前往龙华殡仪馆,送张老师最后一程,虽然这次他没办法再像第一次上课一样在教室门口微笑地等着我们,但有些东西却是我们怎么都不会忘的。

(作者系2011级应用心理学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