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走进爱心暑托班我校办班点课堂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8-03浏览次数:186


81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带队前往徐汇区长桥街道调研视察2019年上海市爱心暑托班学校办班点情况。市教委、市文明办、市体育局、团市委、徐汇区的相关领导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一行陪同调研。

陈群副市长走进了爱心暑托班的课堂,观摩棋类课程的教学,并与教练员亲切交流,关切询问志愿者同学授课的体会和暑托班小学员的学习情况。在详细了解教学开展以及后勤保障等情况后,陈群副市长对我校给予学生参加爱心暑托班等社会公益服务项目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赞许。

教练员胡婷婷向陈群副市长介绍了我校“全体励正”项目:“孩子们在爱心暑托班里最爱上的课就是体育课,炎炎夏日要让孩子们既锻炼好身体又注意好安全,我和我的同学们一起开动脑筋,设计了适合爱心暑托班孩子们的课程内容,让他们锻炼得开心,更让家长们能放心。”教学相长,“未来老师”也受益匪浅。选择服务爱心暑托班,让暑假过得更有意义,正是胡婷婷和许多同学在这个暑假的首选。

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项目自2014年开展至今,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已经成为了爱心暑托班的一支重要的志愿者力量。依托学校25年来开办“爱心学校”得天独厚的优势,发挥师范生专业所长,每年在爱心暑托班服务中也不断进行志愿服务模式创新和志愿服务内容创新。今年三月,我校体育学院主动对接团市委和上海市体育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教学团队,开展岗前培训,研发优质课程。以“健康第一、全面育人”为指导思想,按照上海市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兴趣化要求,致力于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的社会需求,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四月至六月,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教练员团队在体院参与市中小学体育课改的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针对暑托班学员特点,反复打磨,研发课程,撰写“全体励正”项目课程教案。七月至八月,70名教练员奔赴徐汇区11个街道、38个爱心暑托班,为近800名小学生开展武术、棋类、体适能三项体育课程的教学。目前,项目进程已过半,在专业指导教师的督导和教练员的不懈努力下,各教学点教学秩序良好、课堂氛围活跃、教练员整体的获得感较强。我校体院学子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能力、积极的教学态度投身该项目,为促进全民健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体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今年暑期,我校共承接开办了36所爱心暑托班,覆盖了徐汇、黄浦、嘉定、金山等12个区,依托师范院校专业特色,输出大学生志愿者近千名,致力于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丰富、有意义的暑期。在传统品牌项目爱心学校的基础之上,我校还积极探索开发趣味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精品课程,在爱心暑托班中进行投放与教学。如生命科学学院的“食品有意思”精品课程先后送课进入古美文化中心、古美社区学校、东兰邻里中心等暑托班中,在生动有趣的讲解和形式丰富的教学之中教授孩子们食品添加剂的相关知识,解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人文学院的“触摸非遗之顾绣”精品课程先后送课进入江苏路爱心暑托班、思贤爱心学校、上海师大教职工子女香樟爱心学校等爱心学校和暑托班中,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让孩子们触摸文化精粹,加深对顾绣的了解。今后,我校志愿者仍将秉持“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三心”理念,为社区中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