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师大巾帼支教团昨再赴广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26浏览次数:1421


来源:新民晚报 2013年2月26日
 
       昨天,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9名巾帼启程,前往广西百色市田阳县继续支教。与上学期第一次去不同的是,这次回去时,她们还带去了上海市民的爱心和希望。经过一个多月的募集,同学们共收到1200余套水彩笔、绘画书籍、明信片和文具等。大家开心地说:“这样就可以让百色山区的孩子们有一个多彩的童年了。”
  为情寻梦 聚沙成塔
  上师大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由清一色9名女生组成,服务的田阳县为全国重点贫困县。当地师资极度缺乏,支教团成员平均每人每天要上8节课。基本上每名志愿者都要承担多个年级的课程。有的承担了6个年级所有的艺术课,有的承担了全年级的数学课程。在接触中,志愿者们普遍感受到当地学生十分缺乏艺术教育。为此,在寒假回校期间,姑娘们在新浪微博(@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上发起了“随手捐赠·梦圆广西”的“圆梦计划”。
  支教团团长黄雨艳说:“那里的孩子大多没有出过大山,他们渴望山外的世界。我们发起‘圆梦计划’,就是希望大家能寄一张明信片、捐一本书、捐一支画笔、捐一本本子。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弱,但聚沙成塔就会凝聚成强大的力量。这不仅是孩子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梦想。”
  砥砺磨难 逆风起飞
  虽然本届支教团的成员都是爱打扮、爱逛街的典型90后姑娘,但在广西的一年却学会了坚强。她们克服水土不服带来的身体不适,含着咽喉片坚持上讲台;她们一次次长途跋涉,辗转数十里去逐个家访。
  支教团成员高洁这次临出发前突患重病,父亲也是重症晚期。然而,高洁毅然踏上了支教之旅,父亲也到车站去送行,并对她说:“女儿,我会健康地等着你回来,你放心地去认真做好一名教师吧。”
  谢晋影视学院的邹亚妮同学曾被推荐到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电影专业学习。回国前,美国教授极力挽留她,但邹亚妮却坚持要回国去做一名乡村教师。她说:“留学的机会只要努力就可以有,但选择支教是需要一些勇气、一些冲动的。我想在青春年华做一件最有价值的事情。”
  情系教育 情暖百色
  当地经济极不发达,父母对教育很不重视,很多孩子每天要先干农活再做作业。因此,支教团成员时常要踏着山路家访“捉”孩子,苦口婆心地劝家长继续让孩子们上学。他们还以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孩子们继续升学。
  支教团的倾心付出获得了当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去年教师节,支教团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当地学生们亲手摘的野花。“孩子们送给我们的都是自己采来的野花,其中有一种花居然是韭菜花。如果在城市里,学生送给老师的可能是玫瑰、康乃馨,但我觉得,没有一种花比大山里的孩子亲手采摘的更感人。”黄雨艳说,当她去一年级教室上课时,一推开门,洒落下的是孩子们摘来的小花瓣,“这一刻,我感觉自己拥有最棒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