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师大万名学子寒假调研聚焦普通百姓生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26浏览次数:500


      关注祖国的建设者、聚焦基层的劳动者、做“美丽中国”的实践者……正在度寒假生活的上海师范大学一万多名大学生,以“建设美丽中国,给力美好家园”为社会实践主题,奔赴20多个省市、500多个区县、1200多个社区和村镇,调研基层百姓的所急所需、城市发展的难点与焦点,采撷普通劳动者对生活的感悟和对未来的憧憬。

  记录百姓“中国梦”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上海师大的师生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美丽中国”和“中国梦”上。学生们希望在寒假里通过寻找普通百姓心中的“中国梦”,展示阔步前进中的中国人的故事和梦想。法政学院学生利用假期走访工厂、环卫等单位,倾听“外来务工者的中国梦”;信息与机电学院2010级机械团支部的50多名学生来自新疆、贵州、四川、黑龙江等9个省市,假期里他们将开展“我们一起回家寻找‘美丽中国’”的活动,约定回去后走乡访村,了解“普通乡村村民的中国梦”;教育学院的师范生们计划在上海的城郊结合部开设针对留守儿童的爱心学校,分享“留守儿童的中国梦”。大二学子张逸帆说:“我非常期待这样温暖的寻访,我相信它一定会给予我们很多思考与启迪。”

  调研重点在民生

  上海师大学生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美丽中国”有着强烈共鸣。今年寒假里,许多学院纷纷结合专业背景,开展各种社会调查。从已经列入计划的课题来看,内容涉及了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比如,城市发展中的流浪动物管理问题、新交规执行下非机动车的管理、家庭煤气监控系统、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快速检测、硅太阳能电池研究、汽车防追尾预警系统研发、小型蔬菜收割机研发、上海居民对社区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等。

  许多硕士、博士研究生也纷纷加入到了课题调研中。生命与环境学院研究生浦旭鑫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当代大学生应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用青春献礼美丽中国。”

  “美好家园”志愿行

  同时,学生们还将积极投身到“美好家园”的实践中。今年春运期间,上海师大将有2000多名同学前往上海南站、上海火车站、上海轨交各站点,开展“愿您平安”春运特别志愿行动,从1月中旬一直持续到大年夜。商学院大三学生陈璐同学的家在甘肃酒泉,但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顺利回家,她毅然决定担任志愿者直到小年夜。她说:“虽然我回家的时间延后了,但我能在这里服务更多的旅客,很值得。”建工学院学生高海波已是第二年担任春运志愿者了,由于家住宝山,每次上岗服务都是天不亮就出门,然而他却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