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青春智慧 给力美好家园 万名学子寒假助力美丽中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14浏览次数:951


        在即将到来的寒假里,12500余名学子、1000余支队伍、630个基层团支部即将奔赴祖国的20多个省市、500多个区县、1200余个社区、山区,走向西部、走进农村、走入社区,关注祖国建设者、聚焦基层劳动者,调研百姓的所急所需、寻找城市发展的难点困点、采撷普通劳动者对生活的感悟和对未来的憧憬,助力“美丽中国”。在近日举行的2013年上海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上,学子们纷纷表示,要贡献青春智慧、给力美好家园,构建“美丽中国”。校党委副书记王莲华,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委书记出席了出征仪式。各院系辅导员、带队老师和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们参加了仪式。


        今年,我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建设美丽中国,给力美好家园”,活动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提升学生的生态价值观、生态环境观、生态平等观和生态道德观为抓手,分为“关注温暖人文建设,推动社区文化发展;关注科学发展建设,促进城区和谐发展;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聚焦老区(山区)自然发展”三大板块,积极鼓励学生以居住地为中心、以专业为导向开展调研、宣讲、访谈等活动,每名大一学生都将在班导师、专业导师、辅导员等教师的指导下撰写调研报告。

关注温暖人文建设 基层感受“中国梦”

        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中国梦”引发了中外媒体热议,也引起了学子们的强烈共鸣。学子们纷纷以“绿色照亮‘中国梦’”为主题,积极宣传十八大精神。学子们在开展公益服务的同时,更寻找普通百姓心中的“中国梦”。法政学院11级劳动保障专业支部学子打算利用假期走访造船厂、环卫局等单位,倾听“外来务工者的中国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10级机械团支部的50多名学生来自新疆、贵州、四川、黑龙江等10余个省市。假期里,他们约定回各自家乡走访周边乡村,了解“普通乡村村民的中国梦”;教育学院的学生计划在城乡结合部开设针对留守儿童的爱心学校,并与留守儿童对话,分享“留守儿童的中国梦”。法政学院11级劳动保障专业学生张逸帆说:“我非常期待这样温暖的调研,我相信它一定会给予我们很多思考与启迪。”

        关注科学发展建设 实践筑梦“美好家园”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美丽中国”一词激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也受到了学子的欢迎。今年寒假,学子以“我眼中的最美中国”为主题 ,开展社会观察。通过微电影、微博等形式,寻找祖国人文之美、山川之美等,深刻挖掘“美丽中国”的内涵。同时,学生们也将把普通中国人的故事和梦想进行展示,通过网络展示、联播等方式,让身边更多的同学知道,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有许许多多的人,脚踏实地,用勤劳的双手织就着属于他们、属于所有中国人的梦,这个梦中有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向往,有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探索,有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践行。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青春献礼“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报告奏响了科学发展“进行曲”,也使许多学子纷纷以“走基层、看变化、做调研”为主题,开展各项专题调研。在今年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学生中,有许多都是非上海生源,时隔半年回家后,学生们在与家人团聚的同时,更希望通过宣讲、走访、调研、访谈等形式,把科学发展的理念带入家乡。同时,生环、旅游等理科学院学子还踊跃地进行了寒假社会实践课题申报,申报课题涵盖水资源保护、新能源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热门议题。许多研究生也纷纷加入到了课题立项中,并结合2013年“大挑”课题孵化开展调研。生命与环境学院研究生浦旭鑫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当代大学生应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此贡献一份力量。” 

        正如在日前上海师范大学2013年寒假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王莲华所指出的,实践经历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对大学生考量的重要依据,今年寒假社会实践立足师生学习生活、注重体验与实践,让学生作为德育的主体真正有效地参与到实践中来,且持久、广泛地开展,这将有利于启发学生的道德自觉、培养道德情感,提升道德审美,成为弘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