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团队赴浙衢助力文化发展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190

  

629日,我校“泊江衢帮扶合唱,乐浙沪共建连心”外出实践团队50位师生赴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开展为期一周的合唱帮扶共建活动,以文艺助力浙西文化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责任担当。实践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音乐教育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紧密结合,以音乐教育深入浙西课堂,以帮扶共建助力文化发展。

实践团队由我校“文化名片”泊乐合唱团骨干成员组成,前后赴江山中学、衢州小学、石门初中、峡口小学、解放路小学、文溪实验小学、城北小学和中山小学八所学校及江山市爱乐老年合唱团、教师合唱团和江山县童声合唱团三支合唱队伍进行音乐教育帮扶。实践团队在当地开展音乐爱心课堂、走访调研、开展文化交流、进行文艺汇演,将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传递到浙西地区,将优质的合唱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热爱音乐的青少年,为江山带去了合唱艺术享受,为当地合唱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精品课堂传递音乐之美,合唱艺术共筑文化桥梁

实践团队凝聚我校泊乐合唱团五十位志于传播合唱艺术,提升音乐水平的师生们,在泊乐总指挥、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超的专业指导下,团队出行前举行数次筹备会和研讨会,深入分析江山的合唱水平及特点,融入奥尔夫音乐教学理念,合力编写了一套完整成熟、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音乐教案指导帮扶教学。

团员们深入当地八所学校进行授课,教学总时长达到172个小时,每所学校平均每天教学4小时“乐理小课堂”根据学生的音乐基础来特别指定,以轻松愉快的教学方式潜移默化地加强学生对音乐理论知识的认知程度。节奏、气息的训练,为合唱打下稳定基础;曲谱、符号的识记,加强音乐素养;音与音律的教授,增强审美情趣。在寓教于乐的游戏过程中,加强了学生音高、节奏、听辨、协调的综合统一。愉悦身心、学习艺术,二者相得益彰。最终实践团队组织教学、排练合唱歌曲26首,在江山中学大礼堂举办合唱专场汇报音乐会,为江山市民奉上音乐饕餮,感受到合唱艺术的魅力

深入调研领略浙西现状,献计供策发展音乐教育

在进行合唱帮扶教学同时,实践团队通过调研了解浙西艺术教育发展现状,设计了《关于浙江衢州合唱教育现状的问卷》,发放对象全面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学生,共回收267份问卷。同时,调研小组对江山县各学校的合唱团指导老师、合唱团团员、团员家长进行了走访调研,进行深度访谈17次,着力关注江山艺术课程的教学模式,形成了详尽的调研报告。实践团队联合江山县教育局、八所学校的音乐老师共同探讨和交流音乐教育在浙西的发展方法,联合政府、学校、家庭三方面的力量,共同推进学校艺术类学科不断前进,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合唱文化辐射各大地区,爱乐青年齐建艺术之梦

为了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艺术事业发展,“小橙子”们承担起了时代的使命和逐梦的初心。以上海为起点,对浙西地区进行艺术辐射,传播合唱之美。对八所学校合唱团的进行趣味教学,为江山市民献上悦耳动人的专场汇演,传播先进的音乐教育理念,促进了沪衢两地的艺术文化交流。同时,充分发挥高校资源的整合与分享作用,使其他地区能及时享受前沿音乐教学成果,以合唱为代表的美育在短时间内得到有质量的快速发展。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小橙子”们做到“精准扶贫,青年先行”,看星火之辉燎贫瘠之原,从贵州遵义到衢州江山,泊乐合唱团一直致力于乡村地区的艺术发展,为音乐帮扶事业不断努力“小橙子”们奔忙于斯,思考于斯,成长于斯,跳动的五十颗青春心,跃动着相守的音乐梦。在实践中提升素养,在奉献中装点青春,为不断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供稿、摄影:校团委、泊乐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