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走千访万,听研评荐”之新生适应性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28浏览次数:1006


    开学至今已有3个月,2011级新生从开学前的互相认识到彼此熟悉,在磨合中公管2班渐渐成长为了一个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的集体。11月24日上午10:00法政学院新生辅导员张晓雷老师召集班级里的部分班委和同学进行座谈,意在了解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和学习的适应情况,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平时遇到的困难,到场的还有上海师范大学学联的干事们。
    张晓雷老师首先把本次开会的目的和意义向大家说明,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言,尽情倾诉生活中解决或者是没有解决的问题。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主要围绕在大学生集体生活方面,因为大家都是90后的独生子女,对于离开父母后的生活自理还有些不适应。袁婷亭说:“我的生活节奏和方式都发生了改变,虽然离开了父母,但是自理能力得到了加强,同学之间还更像邻里关系。”同时朱静超也为晚上寝室里的各种声音睡不着的事情而烦恼着,对此张晓雷老师和校学联的学姐们给出了大家答案:独立自主、学会沟通、相互理解、多为他人设想,自己不能解决的事情大家一起分担是最好的解决途径。
    接下来吴婷婷指出了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虽然我在高中已经习惯了住宿制的生活,但是我最大的困扰是宿舍里的学习效率过慢,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这个问题也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陈昱辰则根据报纸上看到的报导,大胆提议借鉴上海大学食堂变自习堂的做法。此时张豆豆也说出了他的真实想法,他平时的会议较多,一路奔波下来学习的机会更是比一般人少,因为不是上海的本地生,也十分担心英语和计算机的期末考试。其它的问题还有上海生活节奏的问题过快,伙食难以适应等等,张晓雷老师大对家的想法也全都进行了考虑,并提出建议:“班级的工作不是一个人的责任,而是应把它们分给更多的人一同完成,减轻负担的同时大家也一起收获了快乐。就拿迎新晚会来说,同学们也都愿意为班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也看出了班级强大的凝聚力。”
    自从新生踏入校园的第一步起,就意味着成长与蜕变,即使有困惑,即使曾迷惘,有时甚至有不安与烦躁,但自从那时起生命中也住进了那么一些人。同学们的互相扶持,辅导员的始终陪伴,老师们的倾囊相授,什么问题只要愿意解决,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心声交流,让在场的每位同学都吐出了自己的困惑,从而找到了答案,既明确了自己的位置,班级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法政编辑部 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