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关于“基于旅游生态足迹的上海市低碳旅游研究”课题调研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24浏览次数:763


 

关于课题“基于旅游生态足迹的上海市低碳旅游研究”是旅游学院寒假一个特设项目,该课题调研主要是通过文献研究、问卷调查以及实地走访等形式对上海市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市场进行系统调查,推进上海市低碳旅游发展。

在放假初,由项目负责人马梦菲进行分工安排、制定进度,在项目成员杨庆庆以及曹紫红的配合以及指导教师林文鹏的协助下,该项目首先通过阅读大量国内外文献,整理总结旅游生态足迹研究状况,奠定项目的理论基础,确立可行的技术路线和研究框架。其次,通过到研究涉及的旅游景区进行实地野外考察,对上海市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市场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通过走访游客、景区管理部门和相关政府决策部门,查阅历年的统计资料,了解景区的发展历史现状,掌握第一手的数据资料。值得一提的是,在研究游客的来源、构成及选择乘坐交通工具等进行网络问卷,估算出选择对应的交通工具平均行驶距离,得出有效结果,减少了上海市旅游生态足迹在计算过程中的误差。

    该项目后续将对旅游相关行业如餐饮、购物等进行生态足迹的数据收集,后开展数据分析,可持续性分析等。让我们共同期待该调研小组成员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