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上海交通大学考察小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15浏览次数:808


 

       2015年1月8至9日,“海湾高校校园及周边交通的组织与管理“课题调研团队前往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以借鉴和学习交通大学校园巴士的路线设计、运营方式等。
       在来到交大闵行校区之前,先通过网络搜索了解校园概况,学校位于闵行区东川路上,邻近黄浦江,面积将达到近5000亩,(上师大奉贤校区将1800余亩)周围有紫竹高科技园区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闵行校区等。
       来到交大闵行校区,通过观察发现校园占地面积很大,校道宽阔,大部分道路呈三栏式,不拥挤,但自行车和机动车较多。交大校道大约是师大奉贤校区出东门主干道的两倍,他们采用的校园巴士的形式,避开人流高峰地段(如食堂,教学楼等),环校园较外围的路线,但是也能连接到各个食堂,教学楼,寝室,校门口等地。
       此外,通过与同学访谈以及对交大的后勤集团校园大巴方面的负责人齐老师的采访中了解到,上海交大在2002年左右开始游泳校园巴士,路线由交大后勤部自主设计的,分为顺时针和逆时针十分人性化,交大的校车分为两块,教工班车(学生也可乘坐)和校园巴士,教工班车是连接学校和地铁站以及两校区之间的。学校采用收费的教工班车来补贴免费校园巴士的运营模式,教工班车承包给专业公司,有正规运营牌照司机受专业训练。而校园巴士在学校内的知名度很高,但乘坐校园巴士则研究生居多,其具备固定严格的时刻表和完整的路线,通过实际体验感受校园巴士准时,但首班车与第一节课的时间都是八点,此点需要改进。
       通过为其两天的实地考察,有助于对海湾高校及周边交通的组织管理提供经验,之后将继续对重庆大学以及江苏师范大学进行调研考察,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