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四届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科研项目成果评审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18浏览次数:1474


       为引导激励我校大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努力营造我校的良好学术氛围,校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校科学技术研究管理处及校团委联合组织开展第十四届(2010年)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科研论文(调查报告)、科研项目成果评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

上海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

上海师范大学科学技术研究管理处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参赛对象

凡2010年7月1日前正式注册在校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三、比赛进程

1、参赛报名。比赛报名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截止日期为2010年4月10日。各学院做好2009年度科研立项各课题的结题、其他项目的组织发动和资格初审确定申报项目,填写《上海师大大学生科研项目作品评审登记表》。各学院团委做好资格初审并确定申报项目,填写《201 年      学院大学生科研项目成果评审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将评审表、汇总表等材料交至校团委办公室(徐汇校区香樟苑412室)。

2、提交作品。2010年4月10日前,各参赛个人、单位提交结题作品。

3、作品评审。2010年4月下旬,竞赛组委会将聘请有关院校的专家、学者和教授组成评审团,对参赛作品统一评审。

4、校内总结表彰。2010年5月,进行总结表彰。

四、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须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申报类别分为以下四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3、科技发明制作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4、“世博专项”评审。为了鼓励大学生参与世博、服务世博,今年增设“世博专项”评审。作品内容须与世博会有关,可以是对办好世博会所开展的调查,或者提出的建议,也可以是发明制作为世博会服务。

 

五、报名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2009年5月——2010年4月期间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2、参赛作品须经本人或集体报名,有至少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老师(或教研组)推荐。

3、凡报名个人作品的,报名者必须承担报名作品60%以上的工作,作品上的署名作者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也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以集体作品形式报名。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全为学生,且不超过5人。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专)科生作品、硕士研究生作品或博士研究生作品。

4、每位报名者或每个集体报名参赛的作品不得超过3件。

六、评审原则

1、参赛作品按文科和理科两组进行评审。

2、评审过程中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为基本评判标准。

3、评审中综合考虑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学识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差异。

4、评审由校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七、其他

联 系 人:王 颖、唐 洁

联系电话:64322638、57122659

EMAIL:xtw@shnu.edu.cn

八、附件

附件一:上海师大大学生科研项目成果作品评审登记表

附件二:201 年      学院大学生科研项目成果评审汇总表 

上海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

上海师范大学科学技术研究管理处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〇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