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科技之星——陶振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17浏览次数:1242



                                                                 陶振卫个人资料及作品介绍
姓名:陶振卫
专业:应用化学
学历:博士
奖项:第五届“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一等奖(指导教师:余锡宾)
作品全称:宽带紫外激发LED照明绿色荧光体的制备
作品性质: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所属技术领域:发光材料
作品简介:
近年来,在照明领域最引人关注的事件是半导体照明的兴起。20世纪90年代中期,日
本日亚化学公司的Nakamura等人经过不懈努力,突破了制造蓝光发光二极管(LED)的关键技术,并由此开发出以荧光材料覆盖蓝光LED产生白光光源的技术。半导体照明具有绿色环保、寿命超长、高效节能、抗恶劣环境、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响应快、工作电压低及安全性好的特点,因此被誉为继白炽灯、日光灯和节能灯之后的第四代照明电光源,或称为21世纪绿色光源。
LED采用荧光粉实现白光有多种方法,当前较为理想的方法是在紫光或紫外光LED芯片上涂敷三基色或多种颜色的荧光粉,利用该芯片发射的长波紫外光(370380 nm)或紫光(380410 nm)来激发荧光粉而实现白光发射。
ZnO是一种重要的半导体材料,在大气中不容易被氧化,具有很高的化学和热稳定性,也是少数几种易于实现量子尺寸效应的氧化物半导体之一。ZnO作为一种发光材料,对其研究由来已久。其优良的光学性能使其已在平板显示器(FPD),场发射显示器(FED)以及阴极射线管(CRT)等领域得到应用。本项目以ZnS为原料,通过调节实验参数(烧结温度、时间等),有效地调整该荧光材料的激发波长,同时,亦可将该材料烧结制成陶瓷片以满足
特殊器件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