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科技之星——李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17浏览次数:1393


                                                              李蕾个人资料及作品介绍
姓名:李蕾
专业:计算机应用
学历:硕士生
奖项:第五届“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二等奖(指导教师:林军、何凤琴);2007年度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奖评选三等奖(指导教师:林军、汪春梅、朱品昌)
作品全称:汽车离合器打滑检测仪
作品性质: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作品分类:机械与控制
作品简介:
        离合器是汽车、拖拉机的重要部件,使用中由于零件磨损、老化、变形或调整不当等原因,易引起离合器打滑等故障。离合器打滑使发动机的动力不能有效地传递,严重时还会烧毁摩擦片。然而,目前离合器打滑等性能评价及故障诊断主要凭人工经验方法。例如,使用频闪仪进行检测时,靠检测人员目测对离合器打滑程度做出定性估计。这种频闪仪是基于人们的视觉暂留现象制成的,靠检测人员人工目视对离合器打滑程度做出定性估计,给准确检测离合器打滑程度造成困难。
        作品意图在于解决现有的汽车离合器打滑检测频闪仪依靠人工目测估计、不能自动、定量检测汽车离合器打滑的不足, 提供一种新的用于自动检测汽车离合器打滑的系统,实现定量检测、当打滑率超出限值时能自动报警等功能;为汽车检测维修企业及车主提供可以实现汽车离合器打滑自动检测的装置,利于定量调整,提高汽车检测维修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