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创活动上海师范大学推荐对象校内遴选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288



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团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加强团的基层建设作为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重要任务、重要基础,推动新时代基层团建高质量创新发展,根据团市委《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创活动通知》要求,现就学校推荐对象校内遴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一届市委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团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新时代青少年发展工程”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围绕“新时代上海共青团建设工程”强化团的基层建设,推动新时代上海共青团基层建设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主要内容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积极落实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工作要求,围绕红旗团组织示范引领和典型指导作用发挥的工作方针,将全面贯彻落实团中央、团市委关于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作为工作基础,通过“以评促建”的工作机制,依托“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创活动进一步促进基层团建的广覆盖、真覆盖,并注重分层分类推进落实,着力推动团组织作用明显增强、团员先进性明显增强、团干部素质明显增强,培育和评选出一批符合时代发展新要求、适应城市发展新阶段、顺应共青团改革新形势的“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主要标准“五个好”如下:

班子建设好:班子齐整, 按期换届, 按程序选举。团干部信念坚定、心系青年、能力突出、作风严实。委员会示范表率作用好, 凝聚力战斗力强, 班子分工协作,运转有序。

团员管理好:发展团员程序规范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团员经常有效, 理论学习、仪式教育、团课活动经常开展,团员档案完备,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开展,积极落实团员网上大报到工作

活动开展好:围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领域, 形成至少1 项经常性品牌工作,其中五四红旗团委的争创重在围绕全市团的重点工作取得实效。其中,街道、乡镇团委须建有“青年中心”,并须按照要求开展“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工作。五四红旗团支部的争创重在扎实有效地开展“一团一品”建设,即根据实际确定一个重点工作方向并大力推进,形成工作品牌。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组织开展“国旗下成长”等主题活动,各项工作团员参与率高。

制度落实好:尊崇团章、贯彻团章,严格执行即将下发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团内组织生活严肃认真、规范开展。运用“智慧团建”系统常态化、日常化,团内信息录入更新及时。认真开展“青年大学习”,团干部通过“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参加“青年大学习”学习率达到100%

作用发挥好:积极落实“推优入党”制度, 扎实做好团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主动弘扬正能量,团员主动通过“志愿汇”平台成为注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团组织发挥作用所需的经费、场所等基础保障基本到位。紧紧围绕组织需要、团员欢迎、青年满意, 常态化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 团员青年对团组织评价较高。

、工作程序

(一)申报阶段

 1、申报对象条件及名额

1)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

申报主体须为基层团委。申报主体一般从有一定荣誉积累的团组织中产生或根据工作业绩择优推荐。

获得2017年度、2018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的团组织不再申报。

2)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申报主体为基层团支部(团总支),并应在基层团支部中表现突出,认真开展“一团一品”建设。近三年获得校红旗团支部称号支部、活力团支部大赛校级获奖支部,主题团日活动评比获奖支部优先。各学院择优推荐1个团支部(研本不限)。同时鼓励校级灵活团支部积极申报。学校将择优进行推荐。

获得2017年度、2018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的团组织不再申报。

 2、申报流程

由符合申报条件的团委(团支部)提出申请,填写《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争创申报表》、《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申报表》(附件12),同时积极对标争创标准,结合我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提出争创计划,并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

请各学院将申报材料电子版(申报表、争创计划)于 7 1日(周一)10:00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xtw@shnu.edu.cn),纸质版交至校团委办公室

校团委将组织校内答辩,确定我校“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单位拟推荐名单,并进行校内公示。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创活动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指导,特别要高度重视和有力加强团支部建设,激发基层团建活力。

2、广泛动员,扩大影响。要广泛动员基层团组织积极争创,逐步扩大活动在基层团组织中的覆盖面,使“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创活动进一步形成整体推进的态势。

3、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要通过“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创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力争在一段时期内集中解决1-2个问题,实现团建重点领域的新突破。


联 系 人:杨纯婷 潘梦琳

联系方式:021—64322637

电子邮箱:xtw@shnu.edu.cn


附件1: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争创申报表.doc

附件2: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申报表.doc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