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学校实行本科生青马班学分制

发布者:潘梦琳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262


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我校举办了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四期本科生学习班(以下简称“学习班”)。学习班首次以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形式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来自各学院的71名学生骨干先后参加了理论学习、实践考察、志愿服务、对外交流、课题研究五大板块的课程学习

为了提高培养质量,强化育人效果,本期“青马工程”学习班优化了学员遴选机制,严把入口关。按照培养核心目标建立科学合理的遴选标准、方法和流程,选拔政治素养更高、学习意愿更强、发展潜力更大的学生骨干进入学习班。在学习形式上,既有课堂内的理论学习,也有校外的社会调查,既有传统的线下授课,也引入全新的线上微课堂,既注重统一的集体学习,也鼓励学员的自主研修,以此为青马学员打造一个综合性、多元化的学习、成长平台。本期学习班采用学分制的考核与管理办法,注重学习评价的客观性和过程性。

理论学习筑牢“青马”之魂

学习班上,学员们聆听了5场理论报告,参加了6课时的配套网络课程学习。杨德广老校长以“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我的教育人生”为题向青马学员们提出了五条人生箴言:争做怀揣理想、珍惜时间、吃苦耐劳、勤奋努力、会向榜样学习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书臣教授围绕“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解读了新时代青年与中国梦的内在联系,号召青马学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人文与传播学院苏智良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道路,深情讲述“民族复兴与知识人的担当”,呼吁青马学员将个人命运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今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带来“五四运动与新时代青年”的报告,通过对“五四精神”的深入探讨,使学员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学习班还特邀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讲师肖鹏为学员们讲述青年马克思。肖鹏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回答了十个关于马克思的问题,鼓励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红色寻访不忘“青马”初心

在开设理论课程的同时,学习班还组织了考察走访。青马学员们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等纪念场馆广泛开展红色寻访、“历史的温度”微团课,让红色基因深植青年心中。学员们认真撰写考察手记,在考察中认真思考,努力发现,从而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调研考察实践“青马”之路

       学员在学习班中被分为8个小组开展课题调研。调研围绕如何理解“四个自信”、如何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法制意识、如何在共青团工作中进一步吸引和凝聚青年、如何增强大学生的时事关心度、如何提高当代大学生参与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等方面展开。通过课题调研实践,深化了青马学员对青年工作的认识,同时提升了他们的学术科研能力。

结业仪式上,哲学与法政学院的陈泽东、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王宇纯作为学员代表分别畅谈了自己在学习班中的学习收获。同时,有14名“优秀学员”和3个“优秀小组”获得表彰。校团委书记潘黎勇结合新时代背景、学校发展、青年大学生的特点,寄语青马学员不忘初心,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本期学习班结束后,校团委将积极推荐优秀学员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 实践考察、优秀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海外教育实习等项目,以此完善学员的接续培养机制,从而为学校各级团学组织、为社会各领域选送优秀的学生骨干和青年人才,切实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本期青马学习班为契机,校团委将着力推动青马课程建设的精致化,青马学员培养的精细化,“青马工程”项目的精品化,通过机制改革与方法创新,努力使我校“青马工程”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