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开展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5925


各学院团委:

为响应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的要求,全市各高校积极动员、组织和指导广大学生,围绕社会调查、社会服务、专项比赛三个类别,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现就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预报名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根据社会实践活动类型,分设三个类别:

1社会调查:鼓励大中学生围绕国家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聚焦全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上海发展重大课题方向,深入开展观察寻访和实证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

1“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重点围绕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关注对标“四个放在”的总体要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中央战略部署,全面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构筑上海发展战略优势,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2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围绕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关注如何加强规划对接、强化战略协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屏障、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3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重点围绕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关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创新驱动,突出制度供给,扩大服务功能,创造品质生活,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4上海“四大品牌”。结合所学专业、在研项目,重点围绕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关注如何提高服务的辐射度、彰显制造的美誉度、增强购物的体验度、展现文化的标识度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5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围绕在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背景下超大型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关注如何探索超大型城市转型路径,实现城市管理的全覆盖、法治化、智能化、标准化等方面,鼓励学生关注身边、聚焦常态、寻找短板、发现问题、见微知著,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6委办局专项课题。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文化建设、城市运行、民生服务等各相关委办局工作领域,关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在高校“学术导师”和委办局“实践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7其他。重点围绕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改革创新,关注如何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尤其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2社会服务: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重点,鼓励大中学生广泛参与公益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大中学生深入祖国各地的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6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9“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面向中职学生,重点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助残、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专项比赛:围绕国家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领域,聚焦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关注“老小旧远”“往社区走”等热点问题,开展“筑梦上海·青春畅想——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项赛)、“知行杯—青春社区”上海高校共青团“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等专项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大赛流程及要求

1、立项申报阶段

时间:6月下旬。各高校围绕“知行杯”大赛各项目板块,选拔、推荐市级重点团队,全市共遴选确定重点团队300支,于暑期项目开展期间进行加强过程管理和宣传指导。每家高校可申报不超过10支,其中,社会调查类项目总数应不少于60%。请各学院积极申报推荐优秀项目(至多3),于618前提交《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 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4)及《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重点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5)。

2、校级预选阶段

时间:8月下旬。各高校按照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开展实践项目校级预选赛,在2018-2019学年度社会实践项目(不限于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中择优申报参加市级竞赛。

3、市级复赛阶段

时间:9月下旬。大赛评委会对各高校申报的实践项目,根据申报材料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书面评审,按照社会调查、社会服务两个竞赛类别分别确定获奖入围名单和终审决赛名单。

4、市级决赛阶段

时间:10月。入围决赛的团队向组委会提交修改完善的作品材料。大赛评审委员会综合申报材料和现场陈述、问辩等情况,评出各等次的获奖项目,并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会。


请各学院积极申报推荐和会实践项目大赛重点团队(至多3个,学院排序),于618日前提交项目重点团队申报表(详见附件4)、重点项目申报汇总表(详见附件5);

819日前提交推荐知行杯参赛优秀项目(至多3个,学院排序),填写社会实践项目大赛项目申报表及汇总表(附件2、附件3)以及项目总结材料等,电子版提交至邮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


(文件名为【学院】+知行杯申报材料)


附件:

1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的工作提示

2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项目申报表

3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申报汇总表

4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重点团队申报表

5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重点团队申报汇总表

知行杯附件材料.rar


联系人:朱莹

邮箱:shehuishijian_shnu@163.com

联系电话:6432263857122659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