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良师赠好书,好书如良师 ——记对外汉语学院双导师第一届赠书仪式 暨图书漂流启动仪式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142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落实对外汉语学院“双导师”本科育人质量行动,激发我院学子的读书学习热情,增强读书学习本领,营造善于读书学习、勤于思考实践的浓厚氛围,我院于201965日下午13时在奉贤校区5A101举办了对外汉语学院双导师第一届赠书仪式暨图书漂流启动仪式。

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武长河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赵乐对外汉语学院专业课教师王小平对外汉语学院团委书记蔡俊杰对外汉语学院辅导员洪爽出席本次活动。赠书仪式由对外汉语学院组织部副部长朱苑嘉主持。

仪式上,我院两位导师代表首先发言。洪爽老师推荐教育学经典著作《爱弥儿》,希望同学们理解什么是真正的教育,并在反思和自我教育中实现成长。王小平老师推荐《读书这么好的事》一书,帮助同学们解决为什么要读书、怎么样去读书和应该读什么书的问题,理解读书的意义和价值。

接着,对外汉语学生会学术部部长杨旻佳作为学生代表,向精心荐书的导师和幕后辛苦工作的同学表达了感谢,对赠书和图书漂流活动表示热切期待。

随后,武长河书记作总结发言。武书记指出,我院的导师荐书赠书活动是双导师制特色活动的新举措和好抓手。书籍是人类文明的结晶。阅读书籍提醒我们牢记历史,展望未来,继承我们灿烂的文化,拓展我们人生的视野。武书记结合自己曾经当班主任的经历,告诫学生读书需克服功利思想并汲取精神营养的道理。他还强调,这些书籍是老师们用党费购置的,希望同学们珍爱书籍,认真阅读,记录感想,分享交流。

最后,导师代表及学院领导向结对学生赠送书籍并合影留念。结对学生都表达了对导师赠书的感谢和热爱阅读的决心。

本次活动是“双导师”本科育人质量行动在文化层面的具体落实,有效倡导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民阅读意识,加强了导师和学生的学术交流。该创新举措既有利于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发挥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的作用,更贯彻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为打造我校人才培育高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典范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我院将继续开展“双导师”制活动及图书漂流活动,加大优质内容推介力度,完善结对师生读书学习交流制度,加强全民阅读指导服务,通过常态化、制度化、体系化,推动我院教育工作更加快速、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科学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