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以己之笔,书彼之情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9-06-01浏览次数:196

2019529日下午14:00,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资助育人项目的依托下,我院以“传递梦想,携手前行”为主题,推进感恩教育、自信教育为目的,邀请黄雨艳、臧艳雯两位老师为学院困难生和义工队员进行了一次采访和写作的培训。2018级辅导员樊亦青老师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在她对老师们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本次采写培训正式拉开了帷幕。

臧艳雯老师现任职于校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教育服务科,有丰富的基层学生工作经验,曾荣获上海市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不忘初心,引领发展,希望能做好同学们成长路上的青春引路人、知心同行者。

臧老师从多个角度,各个领域细致详细地讲解了一个完整采访的各个环节:采访对象的了解、采访信息的整理和采访稿的撰写。其中她着重强调了听的重要性,即使在采访设备便利的今天,一个合格的采访人依靠的依旧是自己的双耳,认真聆听才是对倾诉者和采访稿最基本的尊重。

黄雨艳老师是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2015级本科辅导员。曾获2018 年度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一等奖;2017 年上海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2017 年上海师范大学优秀思政工作者;2016 年上海师范大学首届我心中的好老师称号。

黄老师则以自己的一次难忘的支教经历为例来进行讲解,让同学们理解如何选择采访问题才能更好地提取信息,触动被访者的感情深处。在采访的过程中,不应该拘泥于严肃的氛围或者局限于单调的问答,而要善于挖掘每一位被访者的独特之处。

下午四点,本次培训顺利结束,相信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提升了自己的采写能力,而我院的资助育人团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将更好更专业地开展项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