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闭幕式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17


为进一步培养对外汉语学院学子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总结本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成果,我院于2019529日中午1230分在奉贤校区5A101举办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闭幕式暨讲座。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团委书记蔡俊杰等出席本次活动。

闭幕式从微课堂大赛颁奖仪式开始。曹秀玲院长为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陈湘颁奖,蔡俊杰老师为二等奖获得者查雯、夏凡凡和三等奖获得者孙文蔚、刘炫琪、赵优颁奖,表彰同学们在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颁奖仪式结束后,师生通过视频回顾了三笔字大赛、“赞歌家国,献礼芳华”演讲大赛和汉语课堂教学大赛中我院学子的精彩表现。随后,曹秀玲院长致辞,向辛苦筹办本次活动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曹院长指出,学生们在比赛中书写出自己的遒劲笔力,自信从容地展现出自身的汉语教学技能,表达了对祖国和学校的深深爱恋。曹院长寄语外汉学子,鼓励同学们通过本次大赛标齐差距、补齐短板、脚踏实地、逐梦未来。

本次闭幕式以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8级学生的压轴表演作结,刘佳和李漫演唱歌曲《缘分一道桥》,刘玲艳和柯钰芬带来诗歌朗诵《启航》。才艺表演既反映出学生的自信风采,也凸显出大赛的中华文化特色。

闭幕式结束后,曹秀玲院长为我院学生带来以《汉语国际教育教师的能力结构》为主题的讲座。

曹院长首先分享了我院学子日前在江苏大学举行的“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大赛”中斩获三个一等奖以及其他奖项的喜讯。接着,曹院长指出,从不被认可专业地位到成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对外汉语教学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坎坷历程。现今,对外汉语事业不断壮大,师资需求与日俱增,而“对外汉语教学”的名称变更为“汉语国际教育”也反映了专业地位的提升。在对外汉语教学的转向时期,汉语国际教师人才培养方式也面临新的调整,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养结构的“三位一体”发展变得尤为重要。为培养学子专业优势和人才结构优势,我院开展丰富的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全国汉教英雄会、江浙沪教学比赛等竞赛。得益于我院的培育模式,一批批我院的优秀人才走出国门,将本科专业的好名声带向世界各地。最后,曹院长以“My home, my dream”作结,祝福我院学子越飞越远。

本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闭幕式暨讲座的圆满召开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的专业技能和青春风采,而曹院长的精彩讲座帮助我院学子深入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历程和能力培养需求,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并以生动的案例激励学生以优秀学姐为榜样,以更自信昂扬的姿态砥砺奋进。

“传承传播,立人立学”的院训是我们本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的主旨和初心,“树品行、上品位、创品牌”的培养目标是曹院长讲座的重点和中心。希望我院学子通过本次活动对其中的精神内核有更深的体会,以赤子之心,不懈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