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七期本科生学习班”顺利结业!

发布者:团委投稿员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66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校团委于5月举办了上海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七期本科生学习班(下面简称“学习班”)。

为了贯彻团中央书记处有关工作精神和全国项目办工作要求,本期学习班将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纳入培训体系。学习班课程设置秉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原则,以“过程性评价+结业考核”的形式作为学分制课程加入学员本科培养计划。来自19个学院、覆盖全年级、总共97名学生以线上听讲的形式参与了学习班并顺利结业!

本期学习班于511日正式开班。在开班仪式上,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围绕青年政治骨干人才培养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向本期学习班的各位学员提出了三点期望:不忘初心,存高远之志;知行合一,作青年实干家;砥砺前行,当时代先锋。借此三点,潘黎勇书记深入阐释了在疫情这个特殊大背景下青年应有的担当,鼓励学员在疫情过后多多外出实践,积累大学生创新、创业经验,争做不“躺平”、不畏畏缩缩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理论共研习·悟真知

本期学习班基于时事热点、政治理论、实务技能提升等方面设计课程,力求为学员打造一个能够切实提升自身史政素养与科研技能,同时涵养家国情怀的“云”教育平台。

开班仪式过后,潘黎勇书记给学员们带来了本期学习班的第一课——《战“疫”之下的青春力量》,鼓励作为青年表率的各位学员多多投身志愿服务,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师大青年的昂扬面貌;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姚霏老师以“初心之地的西城故事——愚园路、武康路上的红色旧址巡礼”,带学员们重温上海这座“初心之地”的红色故事;刘宏森教授以《做充满自信的脊梁——解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为题,领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陆烨老师从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出发,给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强化数据素养,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实务性课程,阐述了如何利用数据赋能共青团工作及青年工作;


云端”共相聚·筑思辨

学习班还设置了分组研讨交流环节,旨在锻炼和提高学员调研访谈能力,拓展学生视野,深化学员对于理论的感性认识。

小组研讨交流是拓宽学员视野、加强学员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为了加深学员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同时以疫情防控为前提,学习班特设置线上研讨环节,使各位学员在“云端”实现思维交融。各组自主挑选主题或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拟定相关特色主题,通过访谈的形式,同校内外学生骨干、优秀团员、“青马工程”学员等青年骨干或校院共青团干部、任课教师、辅导员等,一起交流研讨,阐释自己对于该主题的理解。在交流中,思想得到碰撞,见解得以深化,深刻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与实践的不竭力量。

本期学习班在520日下午于腾讯会议举办结业仪式。在结业仪式上,由校团委副书记杨纯婷宣读了表彰决议,所有学员顺利结业,同时还有部分学员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学员”表彰;另外,第一组、第五组、第七组荣获“优秀小组”表彰。校团委书记潘黎勇也在结业仪式再次向各位学员寄语,希望所有学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新时代共青团员“五个模范”的标准和要求,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发挥榜样力量,引导身边同学学习先进、跟党奋斗,充分展现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昂扬精神风貌!

本期学习班结束后,校团委将继续夯实青马课程体系建设,广泛调度资源,搭建实践平台,长期跟踪培养,切实抓好“青马工程”,筑造好高校思政教育培养皿。与此同时,上海师范大学也将进一步聚焦政治引领的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育人功能,持续推进、深化改革“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工作机制,群策群力、接续奋斗,力争继续为上海市“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工作创经验、树典型,为社会各领域输送优秀的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