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我的新时代青春故事: 优秀退伍兵 王玥玮学长,敏学好术,力征军途

发布者:周洋发布时间:2019-05-12浏览次数:248

为深入学习并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二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数理学院充分发掘榜样先锋的典型案例,集中展示并发扬数理新青年的优秀品质,激励青年、感召青年,我院学生干部对于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开展了“寻访身边的青年楷模”的系列活动。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习近平《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余秋雨先生说过:“青年,不要以有知自炫,而常要以无知自警!谦虚地学习,踏实地工作,真切地体验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以习近平主席的话为标杆,在奋斗中燃烧青春,在青春中铸就自我,稳步前行,以更完美的自己迎接新时代对我们的挑战。

——数理学院第十届学生会培训部干事翁萧峰

  

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数理学院积极倡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结合习近平七二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感悟,寻访身边的青年楷模,讲好青春励志故事。


采访记者:数理学院学生会培训部干事彭杉姗

受访对象:优秀退伍兵、数理学院第七届学生会文体部部长、Oracle魔术社创始人 王玥玮

  

王玥玮,2015级数学与应用书序(师范世承)班。优秀退伍兵,曾任数理学院第八届学生会文体部部长。入伍的宣传片中军人的形象,促使他有了入伍参军的心思,他积极报名了参军并服役于上海武警部队嘉定消防支队,通过一年军营的磨砺,他光荣退役,重新回到数理学院投身学习之中。

他作为上师大Oracle魔术社创始人,曾获得第八届上海大学生魔术比赛优秀奖,浙江省第三届明日之星魔术比赛舞台组优秀奖,第四届松江大学城魔术比赛舞台组精英挑战赛铜奖。“当自己觉得一个魔术没有练习好时,就不要去表演它”,他说这是魔术师必须遵守的守则之一,而这点在他的生活中也有着同样的体现。


魔术化青春,社团展初心

“与魔术的相遇改变了我很多,尤其小时候内向的性格逐渐产生了变化”。学会一个新的魔术,王玥玮学长迫不及待想向身边的人展示,当收获到不可思议的惊叹与赞赏是他去探索下一个魔术最好的激励。在一次又一次的魔术中,仿佛也有魔力让他逐渐变得开朗,敢于表达。

Oracle魔术社是上师大第一个魔术社团,也是数理学院第一个五星社团!好事多磨,成立魔术社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第一次社团成立答辩中,由于经验以及想法不成熟,以失败告终。刚得到消息后失落的心情是难免的,但身边老师、朋友与同好的鼓励和一颗对魔术的初心让王玥玮学长并未灰心,在不懈的努力与充足的准备后,他于半年后卷土重来,自此上师大多了一个充满魔力的社团。随着时间的验证,魔术社也被打磨成一个优秀而成熟的社团,喜爱魔术的同学在此学习与交流,在各类活动中展现魔术的魅力和风采。


  

学习志且立,唯理方可优

“部队什么要求对自己的学习就是什么要求”。在学习路途上,“人生长路漫漫,且在今朝今夕。”王玥玮学长珍惜课堂的每一分每一秒,吃透弄懂知识点,让自己之后的复习时事半功倍。课堂中各类数学公式有时是枯燥的,但在军营中锻炼的“自律”让他始终能够比别人做到更好的自主学习。虽然已经离开了部队,但是对自己一贯的高要求让王玥玮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为成为一名兼具品德与知识的教师而努力!

“人与人最大的差距是对业余时间的安排。”在什么时候就应该做什么,尽可能地处理好学业与兴趣爱好之间的平衡,王玥玮学长始终牢记着自己是一名学生,学业上已然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但同时他在自己的爱好与兴趣上同样付出颇多,成就感与他人的肯定是他心中支撑前行的动力,摄影、魔术的练习与实践让他在学习之外更好的放眼世界,放松心态,放弃慵懒。



投笔从戎去,怀梦走西东

“在部队里磨炼了自我,所以当兵这件事我从不后悔”。王玥玮学长报名参军的过程中经过了深思熟虑。在部队的生活中,负重五公里、单杠卷身上等高强度的训练不过是家常便饭,衣服不湿透的一天就过的没有意义。“坚持”、“陪伴”和“尊重”,坚持初心,梦想相伴,尊重一切在军营中切身学习到的,这些都为他未来的人生征程做好了最出彩的铺垫。

世界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更没有碰巧的成功,当初入伍参军的决定是希望让自己成熟、自立。在部队的时光中的每一次高强度的训练、每一次咬牙拼搏,每一次努力与小小的进步,虽苦,却不言;虽乏,却不怠;虽难,但有成。勤勤恳恳地付出努力,激发隐藏在身体内强大的潜能,让肌肉记住军营中的磨砺,让大脑记住课堂中的知识,今后的日子,不惧风浪击打,只愿一往无前。



最后,王玥玮学长向数理学子们分享了他的人生宣言:“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要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每个阶段定一个目标,当然目标可大可小,在每个时间点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并加以百分百的汗水去实现。

  

魔力才术,社众结团;

学问德习,兴得数趣。

军盛强营,征迹遥程;

初志赤心,梦萦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