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规划职业生涯,领航精彩人生——对外汉语学院2017年职业生涯月活动汇报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261




为帮助大一学生加强职业规划的意识、树立职业生涯目标,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校学工部职发中心的指导下精心策划并顺利完成了对外汉语学院职业生涯月的相关活动。我院的生涯月活动分前期生涯规划认知辅导、中期职业环境认识、后期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三个环节。

活动开始前,在下发职发中心印制的规划手册的同时,学院学工办对活动策划召开了会议,商讨确定好我院的生涯月活动安排。在前期的职业生涯规划认知板块,我们主要安排了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生涯手册导读、新生适应讲座、考研经验交流、就业经验分享、导生导航活动等环节;在中期的职业环境认知部分,我们主要安排了企业参观活动;在后期的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中,我们主要安排了职业生涯规划书撰写辅导及讲座、职业生涯规划比赛、职业选择沙龙、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讲座等环节。


一、职业生涯规划认知环节:

活动1、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为进一步推进职业生涯规划启蒙教育,帮助2016级的本科一年级学生设定与管理职业生涯目标,提高自我认知能力,规划四年学业生涯,举办了本次生涯导航讲座及辅导:职业目标与人生规划。对外汉语学院辅导员王宇超老师以近期的热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为背景,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在场的同学探讨职业生涯中的自我探索,启发同学们自我认知,更好地规划大学四年的生活。

任何一个人想要改变自己的人生,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最佳的法宝,或者说最好的力量就是去奋斗。而要达到一个目标,必须先设定一个目标,自我管理和提升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今的青年学子,或许还对未来感到迷茫,但是,仍旧可以设想一下未来的自己会成为怎样的社会人才。

《人民的名义》中的众多角色也是当今职场中社会人的缩影,职业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与综合能力的坐标化体现。决策者拥有大局观,心系大众、考虑小众,胸怀大志,不图小利。经营者们在经营一件事情时,出于盈利等种种目的,会切实体会到自己所做的事在社会中应有所裨益。除此之外,从商者、基层工作人员、决策实干者等也是这个社会的活力因子,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应该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在日常工作中锻炼能力。

生涯规划是一个人尽其可能地规划未来生涯发展的历程,在考虑个人的优势、劣势、机会、挑战的前提下,做好妥善的安排,并借此调整、摆正自己在人生中的位置,以期自己能适得其所。虽然职业社会中专业、行业、单位和职位纷繁复杂,但只要明确自己每一步的职业生涯路径,未来的职业方向就会逐步呈现。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就业的有力武器。对于每一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若是一脸茫然踏入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将会使自己更加被动。

大学生活应该是人的一生中最值得珍惜的一部分,只有提前做好规划才不至于浪费青春的大好时光,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特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我们大学生所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最独特的那一面,实现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目标,成就最优秀的自己。


活动2、职业生涯手册辅导

每个大学生终将毕业走上社会工作,实现学生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如何利用好大学这段“黄金岁月”?对外汉语学院举办了2017“金色起航”生涯教育月活动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本科生辅导员蔡俊杰老师和同学们娓娓道来那些关于职业关于未来的心得。

初入大学的新生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想象,带着新鲜和好奇开启了大学生活。当梦想照进现实,是否逐渐感受到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呢?讲座从职业生涯规划的简介、意义、方法、实践案例等方面,揭开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神秘面纱。

一般来说,生涯规划是一个人尽其可能地规划未来生涯发展的历程,在考虑个人的智能、性向、价值,以及阻力、助力的前提下,做好妥善的安排,并借此调整自己在人生中的位置,以期自己能适得其所。

职业是一个途径,通过它可以实现人生目标。工作是一个步骤,通过它可以达到一个短期的目标。寻求并达成不同阶段的任务,确立认识的方向,提供奋斗的策略,人这一生就可以过得很圆满。


活动3、寝室长心理辅导讲座

针对近年来在校大学生心理问题频发的现状,我院一直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而其中宿舍内健康和谐氛围的营造对促进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发展,及时发现和改善心理健康问题有着很大帮助。为了帮助本科生营造健康向上的寝室氛围,帮助寝室长树立正确的关爱生命的观念,让他们掌握正确的观察与施救方法。我院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徐欣颖老师来为本科生寝室长进行此次心理健康培训。

寝室是发现心理问题的重要场所,所以要充分重视寝室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作用。徐欣颖老师通过几幅图表向同学们介绍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告诉同学们人与人之间总是会存在距离,哪怕是再亲密的朋友也会有差异,正视与他人的不同才能更好地平衡与同学朋友的关系。接下来徐欣颖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危机诱发事件,其中包括学业问题、人际冲突、恋爱冲突、校园变故、家庭意外等。除了分析引发心理问题的多种原因,徐欣颖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做了一个小测试——90秒抑郁“4问”询问筛查,通过同学们近期的情绪状态测试同学们是否有抑郁倾向。常见的心理问题不仅仅有抑郁,还有焦虑,徐欣颖老师同样用小测试帮助同学们进行了焦虑情绪的评定。同学们通过这些小测试可以对自己最近的情绪状态有一个初步的评判。

因为参加此次培训的都是寝室长,徐欣颖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多关注寝室里其他同学的心理状态,徐欣颖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我伤害危机的识别方法——三托三变,三托分别是托人托事托变,三变则是性情大变、行为大变和言语大变。徐欣颖老师具体地举例分析了这些识别方法,以帮助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准确防范心理问题的发生。最后,徐欣颖老师讲解了同伴心理援助的基本原则与步骤,从观察了解到及时报告,从采取措施到延伸关注,每一个步骤都有相对应的技巧,徐老师对每一个步骤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通过这一次的心理健康培训,对外汉语学院的寝室长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关于各方面心理问题的产生发展过程以及防范的方法。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会用更加细致、更加科学的方式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

活动4、考研经验交流

为了给我院低年级本科生进行更好的学涯指导,消除他们有关读研选择相关的疑惑,学院特地邀请了一批成功升学的优秀学子面面俱到地给大一到大三的学生做了一次升学经验分享。

本次考研经验分享会共分为境外留学、推免直研备考、考研备考三个部分,学长学姐们在三个部分里首先就自己准备的心路历程及诀窍经验进行分享,然后各位同学提问,由分享者进行回答。在第一部分,俞珉妍和倪泽宇解答了有关境外留学的问题,刷绩点、考托福、报学校,一个个步骤娓娓道来;积经验、备文书、早认知,一项项指点面面俱到,他们以简洁、幽默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准备过程。在推免直研考的部分,张宇与施赛丹则交流了自己的直研考经验,他们纷纷提出大一到大三的学习积累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在考核中占比尤为高,但是直研的考试也是不能松懈的。紧接着就到了大多数人会选择的方式——考研,这之中成功的案例变得多样了起来,有考本校本专业的,有本校跨专业的,有跨校本专业的,也有跨校跨专业的成功案例。那些个日日夜夜的疲惫与迷茫都经过他们的润色变得好像不那么恐怖,英语基础的扎实、专业指导书的精细与熟练、政治题目的巧妙预测都是他们共同认定的三大重要要素。另外,学长们都提到了,考研的人一定要将心态调整好,因为这可以说是一个人的马拉松,这是一场个人与心态、学习两重大山的艰难奋斗,坚持下来其实已经是一定程度上的胜利了。

虽然说考研是大四的事情,但是在前辈的分享之中,不难发现,大一到大三的学习也是不能荒废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当基础扎实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准备的过程也会相对的按部就班一些。其实无论是出境深造还是国内读研,选择继续学习、完善自己的同学们已经是值得敬佩与赞美的了,而在这条路上顺利走向成功的前辈更是学习的榜样!


活动5、就业经验分享

又是一年毕业季。为了给在读本科生分享求职经验,对外汉语学院特别邀请了几位应届毕业生做了一次就业分享会。大四的同学们在踏入职场之前,有些事儿想和仍在象牙塔里的学弟妹们说说、聊聊。传授相关就业经验,尽量让大家少走弯路是此次分享会的核心主题。

教师组蒋霜艳的实习经验可谓历经沙场,她在初、高中都有过相应的任职经验。她着重强调了教师资格证、相关学校的实习经历、与应聘学科相关的特长是寻找教师工作时的三大法宝。李雨婷则在编制考试、如何找到理想实习、如何准备教资考试等方面做了一些补充。此外,她们都提到了在试讲环节,得体的穿着打扮、亲和的教学仪态、活跃的课堂氛围和适当的鼓励反馈是招聘者眼中的加分项目。

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企业组的王冰岳和吴茜就这样你一唱来我一和地将他们在中华英才网、FESCO Adecco、聚运动、腾讯众创空间、东方娱乐传媒集团等知名公司里的实习经验娓娓道来。他们认为求职时必备的条件是对外汉语学院学生几乎人人都应该具备的,比如英语相关的等级证书等。失败是成功之母,他们笑侃要想孕育出成功之子还是有必要早做准备,同时也要付诸于实践。

最后就是学院本科生徐汇党支部书记——徐则林。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学渣逆袭成学霸,并努力成为了学院的党员干部。这样的经历也是促成他如今成功考取公务员的原因之一。充满活力、踏实肯干、有洞察力这样的优点为他赢得目前这份体面的工作增色不少。公务员考试在他幽默风趣的描述下变得so easy

五位学长、学姐都倾囊相授了自己的求职、就职经验。在这些有趣、有用的分享能够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权衡不同工作之间的利弊,对未来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实践出真知。在找工作的路上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磕磕绊绊,但是要始终坚信,将经验一点一点累积、总结,一定会蜕变成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我们在路上,我们终会成功。


活动6、导生导航活动

为了激发同学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提高同学们对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并促进研究生与本科同学间的相互帮扶,增进友谊,对外汉语学院举行了“The Significance Of Learning English”的主题介绍。参与学习交流的是16级研究生冯冰和李金发。

首先冯冰从电玩、电影入手,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这些与同学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活动,充分展现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几个简短的课堂用语把英语课对外汉语教学联系起来,她也善意地提醒我们学好英语对将来自身专业的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至于怎样才能学好英语,她给出了很多合理的建议。首先,为了各种应试而学习英语的初衷是错误的,作为交际的工具,也许最重要还是能学以致用。其次,学习英语的途径也是多元化的,不是课堂上的局限知识,更多是结合平时生活中的点滴积累,抓住每一个学习单词和语言点的机会。

冯冰的交流中还提出了英语学习的三大要素:单词、语法以及中西思维的转换。并给予了相关的解决方案。比如:记忆单词的问题可以通过联想记忆和词根记忆等等。写作的问题可以通过多多阅读原刊,从中汲取灵感。……

李金发则从个人经历出发,通过讲述现存的职场对英语及二语的较高要求以及现场聆听英文演讲的感受,为同学们带来了相关知识的熏陶,并提及要在课余多参与有益的英文活动,培养语言环境中的感受。

此次活动在Richard Marx的音乐中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相信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交流活动会在之后学习英文的过程中给予同学们一定的参考。当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即时行动力才是收获的基础。学海无涯,一起为成为上师大最优秀的学子努力吧!


二、外部职业环境探索环节

为使对外汉语学子更好地了解国际汉语教育在上海的发展情况,初探未来职业环境,对外汉语学院的部分本一、本三和研一学生驱车前往位于徐汇区漕溪北路上的上海中智国际教育培训中心参观。通过视频观摩,现场老师的宣讲以及对教学设施的参观,同学们对中智教育培训中心的国际化教育理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中智集团作为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为众多世界和中国的500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旗下的上海汉语中心(TLI-CIIC)以广大汉语学习者为中心,提供专业而多样化的汉语培训。不仅有一对一线下教学,在“互联网+”时代下网络教育也在蓬勃发展。而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正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使命。在聆听了老师的介绍之后,在场的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向老师抛出一个个问题,以期能全面了解中智集团的汉语培训,并希望能够在这里成为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

无论是成为全职汉语教师,还是体验暑期兼职,亦或是海外实习,对于同学们来说都极具吸引力和挑战性。加入国际化教育的行列,为人才的终生发展提供助力,未来的汉语教师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三、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环节

活动1、职业生涯规划书的撰写

为了让大一的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有关学涯规划的相关内容,帮助大一学生及早树立“规划大学四年,成就更好自己”的理念,学院邀请了我院优秀毕业生代表顾嘉玲来到奉贤校区五教A305与同学们进行经验交流。

顾嘉玲准备十分充分,将自己积累的经验教训浓缩在四十七张幻灯片中,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实际的帮助。分享主要从学习方法、专业成绩、专业实践、时间管理、机会成本、学会休息和学会选择这七个角度切入。

关于成绩,她强调了英语的学习方法,因为对外汉语学院对学生英语水平的要求较高,所以学好英语对于同学们来说至关重要,无论是未来选择考研还是出国,英语成绩都是不可忽略的。学姐告诉同学们,大学的学习时间充足而宝贵,必须合理的安排好时间,要充实而非盲目;要尽己所能提高自己的成绩,为未来的成功铺好阶梯;“机会青睐于有准备的人”这句话虽然不新鲜,但是却十分的有道理,只有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在机会来临时准确地把握住并借此提升自己。在匆忙的学习生活中,劳逸结合有助于提高效率,顾嘉玲谈到自己是一个作息十分规律的人,从不熬夜,保证充足的休息,在学习上循序渐进,不给自己过多压力,这些良好的习惯帮助她在获得健康的同时,也能够高效有序地完成工作。由于顾嘉玲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读研,有较丰富的直研考经验,所以她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考研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关于准备考试的过程,需要的书籍资料等等,顾嘉玲都十分详尽的整理出来分享给同学们。同时她还介绍了直研考试的政策等以及四点关于考研的建议。最后是提问环节,顾嘉玲就同学们提出的六个问题进行了回答。这六个问题涉及到学习方法、职业规划、寝室生活等方面,学姐都耐心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通过顾嘉玲的分享,同学们又获得了许多关于大学生涯规划的经验信息,相信无论同学们能够借鉴宝贵经验,规划出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涯,不管大家未来做出何种选择,都会因为有前辈们的指引而少走一些弯路,这也是学院组织此次学涯规划分享活动的意义所在。


活动2、对外汉语学院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理论内涵落到实处,让第二课堂成为实践育人的有力阵地,让科研竞赛成为促进学生专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对外汉语学院于20174月起举办了对外汉语学院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

活动前期学院团委不断丰富和完善了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国际汉语教师基本素养部分的三笔字大赛和演讲比赛、国际汉语教师专业核心技能部分的国际汉语教师模拟微课堂比赛等。 活动中学院整合了多语种多文化的优势资源,依托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效应,让中外学生共同参与比赛,不仅大大促进了中国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还促进了中华优秀文化在留学生群体中的传播效应。

1)深化价值观教育内涵,提升中外交流成效

本次大赛中,我们秉承“传承传播”的院训,让中国学生在活动中不光自己增长才干,还力争让中国学生将这些负载中华传统价值观的文化传播给留学生。活动的每个环节都增加了留学生元素融入学生活动的比例,如“三笔字大赛”的参赛选手、“英语演讲大赛”与“模拟微课堂”的评委以及开闭幕式上的多国别传统文化展示等,通过赛事全方位的科学设计,进一步加强了中外学生的跨文化交流,做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大大提升了中外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专业素养。

2)注重培育汉语教师素养,品牌影响深入人心

本次大赛的每项比赛均以考察专业素养出发点,以培育未来汉语教师为目的,以提升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为方向。三大类活动一方面加强了学生对于自身专业素质培养的意识,同时也巩固了我院“中外传统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品牌效应,活动品牌影响更加深入人心,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组织参与到引领风尚。

3)创新教育活动平台与载体,线上线下齐放光彩

本次大赛加强了活动效应在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度,鼓励传统文化在线上的展示与传播。无论是各项比赛的前、中、后期宣传,还是各类活动的推送、报名与投票,都扩大了比赛的影响力,学院本、研、留三个学生群体微信平台信息的共享与互动更是推动了中外交流的积极良性循环;而线下活动则由常态化的活动组织转向自主化的团体管理,结合创新的学生干部队伍管理模式,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此次对外汉语学院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是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指示下的积极有益尝试。在学院领导下,学院团委着力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围绕学校“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全面推进建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成才为核心”的实践育人新局面,为我院的本科教育工作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活动3、职业选择沙龙

何为人生?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我院博士生导师、院长曹秀玲教授受邀来到奉贤校区与同学们聊人生、谈经历、说梦想。

人生是一本大书,又或者是一场旅程,曹老师用这样一个深刻的话题引出今天的主题——人生的梦想与担当。“人生就是一系列选择题之后的结果”,曹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年轻时的求学经历,是留校还是考研,选择北京还是上海,是继续学业还是专心工作······每一种选择的背后都会有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只要遵循自己的心意,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就好。

沙龙中,曹院长通过许多个小节来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在追求人生梦想的道路上,要付出汗水,才能收获喜悦;懂得取舍,才能知道进退;放平心态,才能化压力为动力;确定目标并持续不断地为之努力;抛弃小聪明,赢得大智慧;换位思考,调节身心,做到才情俱佳。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陆游

没有国,何来家?曹院长告诉同学们,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青年一代要有家国情怀,即使将来处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做好自己的事,争取在自己的领域里为国家做出贡献。

谈到平时的学习生活,曹院长提到了慎独与乐群。所谓慎独,既是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旷达不羁,也是王维“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宁静淡泊。慎独便于独立思考,适于学习,而所谓乐群,则是要与朋友分享,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诗仙的“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摩诘居士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同样是对友人的情深意切。慎独为志,乐群为趣,志趣结合,才不愧对人生。

 “不如意事常八九, 可与人言无二三。”——方岳《别子才司令》

最后,曹院长告诉同学们,人生不会永远是坦途,“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坦然地面对困难与失败,才能更好地成长并感受人生的真谛。

 “Life is a one-way trip.”

人生是一场没有返程的旅行。

与曹院长的一袭谈话,带给同学们的是关于人生和梦想的感悟,一场咖啡香里的畅谈,一段诗词韵味的约会,各有所得,便已足矣。


活动4、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讲座

将来如何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如何能通过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考试被派到国外实习?在大学阶段的学习中应该关注什么等等,都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子们所关心的问题。为此,我院请来了上海师大对外汉语学院资深对外汉语教师——吴颖副教授,举办了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讲座。奉贤校区80多位汉语国家教育专业的本科生认真聆听了这场讲座。

吴老师以一些对外汉语的教学实例分析,引导学生明白作为一位未来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应该具有汉语拼音拼写规则、汉字正确书写、汉语词语辨析能力、偏误分析及修改病句能力,一定要在课认真学习,打好扎实的语言基础知识,同时还应重视文化知识的积累,除了学习中国文化常识和跨文化交际知识以外,课外再学习一些中华才艺。吴老师还特别提到了同学们应该了解当代中国国情。要关注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带一路”倡议公布3年多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往更加密切,中文势必越来越热,汉语国际教育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趋势与培养模式。

吴老师还例举和总结了对外汉语学院几位学长们的成功经验,启发同学们做好人生规划与目标。鼓励同学们首先一定要在课堂上学好汉语基础知识,苦练基本功,在各种实践中大胆锻炼,不断成长与成熟,提高自我修养和个人素质,做一个有人格魅力、幽默的、身心健康的人。最后,吴老师还以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教学的成功要点和失败之处。老师强调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不论哪种教学方法,都不能脱离一定的教学原则。没有最好的教学方法,只有合适和有效的教学方法。

吴老师的讲座给予同学们很大的启发与鼓励,大家更加感到目前应该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学习基础知识、同时也要不断在实践中锻炼与感悟,将来为祖国的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