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实践培育汉语教师素养,传承传播核心价值理念 ——对外汉语学院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顺利闭幕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7-04-22浏览次数:101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理论内涵落到实处,让第二课堂成为实践育人的有力阵地,让科研竞赛成为促进学生专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对外汉语学院于20174月举办了对外汉语学院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

活动前期学院团委不断丰富和完善了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国际汉语教师基本素养部分的三笔字大赛和演讲比赛、国际汉语教师专业核心技能部分的国际汉语教师模拟微课堂比赛等。 活动中学院整合了多语种多文化的优势资源,依托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效应,让中外学生共同参与比赛,不仅大大促进了中国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还促进了中华优秀文化在留学生群体中的传播效应。

一、深化价值观教育内涵,提升中外交流成效

本次大赛中,我们秉承“传承传播”的院训,让中国学生在活动中不光自己增长才干,还力争让中国学生将这些负载中华传统价值观的文化传播给留学生。活动的每个环节都增加了留学生元素融入学生活动的比例,如“三笔字大赛”的参赛选手、“英语演讲大赛”与“模拟微课堂”的评委以及开闭幕式上的多国别传统文化展示等,通过赛事全方位的科学设计,进一步加强了中外学生的跨文化交流,做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大大提升了中外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专业素养。

二、注重培育汉语教师素养,品牌影响深入人心

本次大赛的每项比赛均以考察专业素养出发点,以培育未来汉语教师为目的,以提升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为方向。三大类活动一方面加强了学生对于自身专业素质培养的意识,同时也巩固了我院“中外传统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品牌效应,活动品牌影响更加深入人心,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组织参与到引领风尚。

三、创新教育活动平台与载体,线上线下齐放光彩

本次大赛加强了活动效应在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度,鼓励传统文化在线上的展示与传播。无论是各项比赛的前、中、后期宣传,还是各类活动的推送、报名与投票,都扩大了比赛的影响力,学院本、研、留三个学生群体微信平台信息的共享与互动更是推动了中外交流的积极良性循环;而线下活动则由常态化的活动组织转向自主化的团体管理,结合创新的学生干部队伍管理模式,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此次对外汉语学院第四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是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指示下的积极有益尝试。在学院领导下,学院团委着力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围绕学校“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全面推进建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成才为核心”的实践育人新局面,为我院的本科教育工作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