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首期“青马工程”学习班启动仪式暨庆祝五四运动103周年、建团100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者:周书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225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5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首期“青马工程”学习班启动仪式暨庆祝五四运动103周年、建团100周年主题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校团委书记潘黎勇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康文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月恒老师出席大会,学院团学骨干、团支书、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学员和获得年度共青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团员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在校第十一届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中,首次增设“十佳活力团委赛道”,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获评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十佳活力团委”。活动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共同欣赏了活力团委风采展示视频《生科青年心向党,青春喜迎二十大》。

本次活动在昂扬的团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潘黎勇老师首先致辞,他肯定了生科团学工作基础扎实,介绍了青马工程的实施背景和重要意义,对生科团委率先开展院级“青马工程”学习班表示祝贺,希望生科团委站在为党育人的战略高度落细落实、深入推进青年政治骨干人才培养,希望青马学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为学求知、夯实理论基础,做到知行合一、以实干显担当。最后,他衷心预祝本次学习班取得圆满成功,祝愿青马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谢月恒老师宣读了本学年共青团先进个人及集体的表彰名单,希望全院基层团支部和团干部要以先进为榜样,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再创佳绩、再建新功。

接下来,团员代表分享了“我和共青团的故事”。2018级生物科学师范世承班团支部的毕辰同学分享了带领支部创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的经历,并表示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逐渐认识到成为一名共青团员不是为了成就自我,而是和自己的“团”共同成长。2019级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1班团支部的吴越同学分享了大学担任三年团支书的经历,她表示,“加入共青团是我的使命,成为团支书是我的荣幸。共青团给了我一个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和我的支部成员们一同展示风采,一同发光发热。”

自2019年上海市“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工作启动以来,学院团委三年共计接收18名“推优一体化”学员,其中一名已发展成为预备党员。活动现场,2020级园艺(中荷合作)专业3班团支部的陆慧骎同学分享了她和青马的故事,从在高中培训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内涵意义,到大学成为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门负责人、班级团支书,将青马所学付诸实践,并在开展团日的过程中不断加深专业认同,坚定青春理想。2021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3班团支部的桑娜同学回忆了暑期集训时的“初心档案”,坚定了成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志向,来到大学后也加入院学生会秘书部,积极参加各类团学活动,即将参与校第十七期“青马”学习班,她表示,“一朝青马行,一生青马情。我将时刻秉持青马精神,砥砺前行,筑梦青马,不负韶华。”

随后,学院团委副书记徐昊天老师从成立背景、培养内容、管理机制和学员构成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首期“青马工程”学习班的基本情况。培养内容主要围绕深化理论学习、开展红色教育、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实践锻炼、后续跟踪培养等五个方面。学院团委也会严把考核关,积极推荐学院优秀“青马工程”学员作党的发展对象,优先推荐参加校“青马工程”学习等。

最后,康文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共青团将迎来建团100周年。广大青年生逢盛世,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他向新时代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胸怀天下、坚定理想,激扬爱国之情;二是要刻苦学习、练就本领,积淀报国之才;三是要矢志奋斗、担当奉献,投身强国之梦。康书记也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生科学子点赞,希望同学们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护,在疫情大考中锤炼奉献担当的意志品质。同时,康书记也希望学院团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政引领主责主业,坚持优化培养方案,努力增强培训实效,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在学院建设、人才培养中的大局贡献度。

康书记宣布生命科学学院首期 “青马工程”学习班正式启动,深情寄语生科青马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