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中再捧特等奖,蝉联优胜杯

发布者:管理员 网站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1106

3月26日-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完成终审决赛。经过两年多的辛勤准备,师大学子再一次展现出矢志创新、科研报国的优良品质,荣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在本届“挑战杯”国赛中蝉联优胜杯,连续三届在国赛中斩获特等奖,参赛项目总分排名上海第二,刷新国赛总分历史最好成绩,并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优秀组织奖!


聚焦社会热点,锐意创新获佳绩

作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竞赛始终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理念,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培育青年科创人才的摇篮此次比赛我校申报项目主题鲜明,类型多样,涵盖教育、管理、民生福祉、文明文化等多领域,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现实价值。

本届比赛中共有1507件作品入围国赛,共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经竞赛评委会评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品《从“培育”到“铸牢”—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调查与教育实践研究》荣获特等奖。作为上海地区四个特等奖之一,本作品在对17所高校740名各民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状特征、影响因素及教育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策划“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教育课程,开发形成《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教育课程实施手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教育读本》,并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 

商学院的项目《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上海小升初“公民同招,摇号入学”的政策效应研究》、体育学院的项目《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学生-家庭-学校”三位一体防控模式构建及实践应用研究》、数理学院的项目《一种面向气体探测应用的高灵敏度热释电单晶红外探测器》分别荣获二等奖;美术学院的项目《加强素质教育,传承非遗文化——江南水乡古镇“非遗进校园”的美育路径及其课程推广》、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项目《破译“绿水青山”中“向往的生活”——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启动区5镇7村的生态优势转化路径探究》分别荣获三等奖。


师生凝心聚力,克服困难显担当

本次自2020年10月以来,我校积极筹备“挑战杯”项目校级评选,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全力做好赛事的申报和指导。开展项目组会、推进会、答辩评审会等百余场,在前期校级项目遴选中,我校依托“挑战杯”国赛的大数据作品库,开通“挑战杯”线上校赛专区平台,进一步规范校赛评选,提升参赛体验,并针对今年比赛的新变化新规则进行针对性指导交流,参赛选手们用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思维和全面的素养向大赛评委展示了师大学子的科研水平和创新风采。

在国赛终审决赛来临之际,各地疫情突发,防疫形势严峻,终审决赛时间一变再变。为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守好安全办赛底线,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最终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答辩评审。决赛筹备期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团委与信息办等多个部门共同筹备答辩场地、联系设备,全体参赛师生努力克服生活和工作压力,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以线上会议、通讯问辩等形式跨校区、跨地区协同备赛,确保防疫比赛两不误,共同保证本次终审答辩的顺利进行,并最终斩获佳绩。


牢记初心使命,扬帆起航谱新篇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创工作,通过第二课堂实践、科创品牌建设等途径,为大学生建构了优质的科创环境,以大学生科研项目、寒暑假社会实践调研项目等机制为抓手,不断强化学生参与科研的力度与深度,持续推进青年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科研项目,营造了良好的科创氛围。让学生喜欢做项目,让老师喜欢带项目,从整体上提升了我校科创工作的水平   

此外,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中,我校也荣获了国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未来,校团委将继续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龙头,以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加强优良学风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导师大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时代浪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团百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