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握规划之缰,骋千里之足 ——记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172


为促进我院学生及早开始人生规划,激发并提高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我院于2019410日晚18时在奉贤校区五A111室为全体2018级本科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讲座老师为对外汉语学院辅导员蔡俊杰老师。

蔡老师以“职业生涯规划,让你自由飞翔”为题,从职业生涯规划的简介、意义,如何进行自我规划和案例分析等四方面进行阐述。

首先,蔡老师以大一学生的困惑和两兄弟爬楼梯的故事为引,突出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他强调,人一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分为成长、探索、建立、维持和衰退五个阶段,通过在不同阶段对内在和外部世界的评估,正确定位自我,从而实现“人职匹配”,提高就业满意度。另外,蔡老师提到,职业规划切忌盲目浪费资源,盲目考证和过度参加兴趣类社团活动往往适得其反。

随后,蔡老师从自我评估、专业评估、职业评估、确定目标、实施策略、评估反馈六个方面讲解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蔡老师通过职业兴趣小测验和心理适应能力测试,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职业评估,并提供包括“Jobsoso”、“职业信息网络”等职业信息检索渠道和包括交流企业网站、人物访谈、实习等获得职业信息的方法。关于职业目标的设立,蔡老师着重推荐了SMART方法,帮助学生自我评估并获得反馈。

最后,蔡老师通过案例,分析本专业的就业环境与形势,建议学生从专业知识学习、性格培养、教学能力和人脉关系四个方面展开规划,并指导学生如何写好一份完美的职业生涯规划书。

本次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帮助学生进行初步的自我定位和评估,提高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和就业能力,为确立未来的职业目标奠定了基础。之后我院还将继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推动外汉学生自己树立职业生涯目标,做好目标规划并通过实施达到人生的成功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