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社团获评“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学生科技创新社团

发布者:管理员 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471

近日,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公布了“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学生科技创新社团名单。我校两个学生社团生态文明实践团、AI数学建模科普社团获评“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学生科技创新社团。全市共有117个中学和高校社团获此殊荣,其中高校社团30个。

 

 生态文明实践团成立于2018年10月业务指导单位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团委。社团致力于生态文明科普教育,用脚步丈量大地,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社团紧密依托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组织开展寒暑期社会实践、地球文化节、科普讲解大赛、生态研学路线设计、生态文明进社区等实践活动,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社团活动,与中小学、徐汇区康健街道合作共建形成多方位实践育人途径。在普及生态文明知识的同时,利用高校社团活动辐射面广的优势,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体验中养成生态文明的良好行为习惯。社团注重科技创新与实践,团队成员曾荣获“上海市未成年健康生活‘六小’事迹(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乡村振兴研学线路青年设计大赛二等奖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二等奖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上海市特等奖等荣誉。

AI数学建模科普社团成立于2019年3月,业务指导单位为数理学院团委。社团本着“交流思想,提高能力,激发创造力”的宗旨,结合PBL项目式教学理念,将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利用课余时间研究数学建模、人工智能、数学折纸艺术、课程研发的理论和方法。以“数学+实践奉献”做惠及社会的科学普及,以“数学+专业素养”培育新时代数学卓越人才,以“数学+科普宣传”擘画数学知识传播蓝图,多维度展开学术研究和公益性科普宣讲,为热爱数学建模的同学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并提供社会实践机会,让更多青年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用数学的方法解决问题。社团成员多人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每年累计奖项百余次。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工作,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支持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校团委在负责全校学生社团具体指导的过程中,结合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加强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平台和体系建设,提升青年学生科学素养,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类学生社团建设,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积极响应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需求, 助力提升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