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余名师生热情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 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581

2022年寒假,我校以“百年征程再起航,实践续写新篇章”为主题,积极动员全校师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包含社会服务和社会调研两大板块,覆盖爱心学校、爱心课堂、场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调研等多个领域。我校共计开展社会服务类项目294项,其中爱心学校182所,爱心课堂69项,场馆志愿服务43项;社会调研类510项;实践团队总数804个,参与人数5000余人。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根据团中央、团市委相关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我校青年学生将专业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争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尽力竭“橙”无止境,志愿服务彰真情

今年寒假,为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我校共计开办爱心学校(课堂)共开展251所,其中包含线上爱心学校(课堂)142所和线下爱心学校(课堂)109所,覆盖了上海徐汇、黄浦、奉贤等15个区以及安徽、河南、辽宁、新疆等23个省市自治区,参与人数预计约达2000人。师大学子们秉持“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三心”教育理念,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与学科背景,在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开展爱心助学。

哲学与法政学院的鸿鹄爱心体育学校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与进才实验小学合作开设篮球与羽毛球两门课程,团队由6名教员组成,拥有高水平的运动员和专业教练,多维度、多层次培养青少年运动技能,同时充分考虑学员兴趣,参加爱心学校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参加感兴趣的课程。

商学院的助雏爱心学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开展,与柳工中学合作,为八年级的同学们带去丰富有趣的学习体验。在本次教学活动中,团队共开设了26节课程,课程丰富多彩,包含趣味法语、宪法知识、中国红色故事、心理健康、中华传统文化、体育活动等内容,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和发展。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追光者爱心学校在安徽省亳州市开展,与地处农村的利辛县王人学区五里小学合作,团队由10名学生组成,积极推动家乡农村教育建设。团队充分结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这一特色,增添例如人工智能等特色课程。 

建筑工程学院的沐雪爱心学校实践地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与当地启智幼儿园合作。在教学工作中,团队结合儿童的接受能力与需求,创新课程设计,通过多媒体、小组游戏等方式丰富课程内容,开设了绘画、篮球、手工、书法等课程,让小朋友们在爱心学校里收获知识和快乐。 

此外,我校共计开展43项场馆类志愿服务,包括上海天文馆、自然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四行仓库等场馆。志愿者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立足校园、奉献社会、服务他人、锻炼自我”为宗旨,带领参观者感受艺术美感、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展现了师大学子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奉献精神,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进步。

我校学子通过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了解和服务社会,增强了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本领,为将来步入和适应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炼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小橙子”们在场馆、赛事志愿活动中奉献青春力量、收获自我成长的同时,也使上师大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亲身实践绽芳华,社会调研守初心

冬日寒风吹不散暖暖真情,今年寒假,我校共计开展社会调研510项,覆盖上海、安徽、河南、贵州等24个省市自治区。我校实践团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围绕追寻红色足迹、探索教育革新、人民城市建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返家乡”专项活动六项主题展开调研实践,深入挖掘话题内涵,在实践中突破创新,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及深刻内涵的调研报告。

教育学院的“5+2模式下上海市课后服务开展现状与经验分析推广”项目聚焦于上海市内环线内的公办小学,重点关注学生与家长两大群体,进一步了解双减政策背景下“5+2模式”的开展现状,以数据为基础分析已有模式存在的问题,形成适应和满足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四大群体需求的系统性创新策略。 

  外国语学院的“‘译’心传声,‘语’承百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年化’阐释的实践路径研究”项目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重点词汇,进行英汉互译,培养国际眼光,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来自影视传媒学院的“‘非遗’视角下地方戏剧的文化认同教育与活态传承策略——以咸丰南剧为例”调研项目将南剧作为非遗保护、文化认同和美育教育的研究案例,通过实地调研、采访,了解南剧的传承和传播现状,希冀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并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保护与传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为进一步适应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增强我校学生在开展寒假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安全和责任意识,校团委制定《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应急预案》,要求各实践团队将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严格遵守“防控为先、安全为上”的指导思想;同时,继续设立寒假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全程跟进活动并统筹指导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完成。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师大学子必将以满腔热情与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